首页       政策法规       动态新闻       古籍普查       保护与修复       相关下载
“第二期福建省拓片修复与装帧培训班”圆满结业
2017-11-15

 

      

           “第二期福建省拓片修复与装帧培训班”在漳州市图书馆圆满结业

   2017年11月12日下午,“第二期福建省拓片修复与装帧培训班”在漳州市图书馆圆满结业。福建省文化厅陈吉副厅长、漳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于晓岩局长、福建省图书馆郑智明馆长出席结业式,一同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参观学员成果展。

   本次培训班由福建省图书馆(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漳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漳州市图书馆承办,自10月29日开班,为期15天,来自全省公共图书馆与文博系统的25名学员参加培训。

             

                 福建省文化厅陈吉副厅长(中)

                     漳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于晓岩局长(右)

                     福建省图书馆郑智明馆长(左)一行出席结业仪式

   

                   福建省文化厅陈吉副厅长在结业式上讲话

结业式上,陈吉副厅长指出,2017年是“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启动和实施十周年,在全国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热潮之际,开办此次培训班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需要、是实施“中华古籍保护计划”的需要、是培养古籍专业人才的需要,对于抢救和保护我省优秀历史文化资源具有重大意义。他强调,古籍是一种重要文化遗产,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加强此方面人才队伍建设,也是推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华古籍保护计划”的重要举措。他勉励学员们利用一切实践机会,继续精进古籍修复技艺,向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籍修复项目传承人的方向努力;要求学员们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历史责任感,提高技术水平,坚持不断创新,抓住《公共图书馆法》出台的有利时机,以实际工作成果来检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成效。 

         

                           陈吉副厅长等领导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本次培训是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首次与地市联合举办的主题培训班,导入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福建传习所的培训模式,特邀上海图书馆资深古籍修复及传拓技术研究专家、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福建传习所导师邢跃华老师主讲拓片的修复与装帧课程,坚持“办小班、开小灶”,25名学员分成5个小组,以理论知识讲解和实践技能操作相结合,通过导师面对面言传身教、学员动手实操的课堂教学方式,保证教学质量。

       

                    上海图书馆资深古籍修复及传拓技术研究专家、

                      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福建传习所导师邢跃华老师

        

                           邢跃华导师与学员座谈

 拓片是保留碑刻真容、记录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拓片的修复与装帧是古籍修复的一个重要分支。福建省存世的历代碑刻资源颇为丰富,选择漳州举办此次培训首先考虑了漳州市辖各地拥有较丰富的历代碑刻资源这一实际情况,且漳州市图书馆长期坚持传拓,存有大量地方碑刻的拓片,为地方文献资源建设付出了极大的努力。

          

                            邢跃华导师指导学生

          

                          学员手绘笔记详细图解导师操作手法

   15天的学习,学员们热情高涨,态度认真,勤于笔记,用极富特色的手绘笔记,详细图解导师操作的手法和技艺。培训结束后,参训学员表示,邢导精湛的修复和装帧技艺、生动幽默的教学方式令大家叹服,通过集中培训既提升了拓片修复方面的理论知识,又在导师的指导下,分别采用了挖镶经折装与折叠装这两种不同装帧形式完成了《重修漳州学宫记》(康有为撰并书)等拓片的装帧课程,受益匪浅;返回岗位后,一定不辜负领导和前辈的重托,把学到的知识和技能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为我省古籍保护暨文化传承而努力!

   漳州市图书馆张大伟老馆长对此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十分感慨,他说,“我们为保留漳州历代碑刻史料做了一点实事,希望年轻的一代能够继续传拓下去,使之成为图书馆文献建设的一大特色。”

   结业式还展示了学员们合力完成的6套、12件拓片装帧作品,与漳州市图书馆所拓的长2.62米、宽1.01米的《平和县鼎建王文成先生祠碑》(黄道周撰并书)拓片,都得到了陈吉副厅长等领导的充分肯定。                

            

                                  陈吉副厅长参观学员作品展

 

 

 

                                     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综合报道

                                              20171113

 

 

[返回]  [关闭]  [首页] 
主办:福建省文化厅
承办与制作:福建省图书馆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c)2005-2007 福建文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