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法规       动态新闻       古籍普查       保护与修复       相关下载
 福建省图书馆派员参加《中华古籍总目·分省卷》编纂研修班学习
2018-11-19

20181112日,由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办,天津图书馆(天津古籍保护中心)承办的“《中华古籍总目·分省卷》编纂研修班”在天津图书馆开班。天津图书馆馆长李培、国家图书馆著名专家李致忠、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林世田、天津图书馆原历史文献部主任李国庆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来自全国30个省市38家图书馆单位的70余名学员参训。福建省图书馆刘繁、林益莉二位同志参加了此次研修班的学习。

  

    《中华古籍总目·分省卷》编纂研修班全员合影

 

    《中华古籍总目·分省卷》项目是国家“十三五”时期重大社科项目。天津图书馆(天津古籍保护中心)率先在全国完成了《中华古籍总目·天津卷》的编纂工作。此次培训班由国家图书馆李致忠先生教授“《中华古籍总目》分类释例”课程,由李国庆老师及“天津卷”编纂团队负责人分别讲授“《中华古籍总目·分省卷》编纂说明”、“分省卷编写实践课”(按经、史、子、集、类丛部五部分部讲授)。旨在通过学习与研讨,对《中华古籍总目·分省卷》编纂思路进行深化理解,对“天津卷”进行深入地打磨。

李致忠先生对“天津卷”初稿的完成予以了较高评价,认为“天津卷”历经三审三校,在此次培训班上作为样例提供给各省各地,不仅能有助于集思广益,让同仁们共同帮助天津馆的“天津卷”臻于完善;还能为各地分省卷在编纂“分省卷”上提供一套相对行之有效的方法。

   座谈会

 

 研修班持续至16日下午结束,结业仪式上,国家图书馆张志清副馆长出席了座谈会,与学员们亲切交流。张志清馆长听取了学员们的发言后,对此次培训班的办班成效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集中研讨的方式,有助于“天津卷”成为精品,更有助于全国各省中心的参训人员结合各省古籍普查的实际情况,对各省在开展分省卷编纂工作将面临的疑难点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为《中华古籍总目·分省卷》的编纂工作积极建言献策,这对深化全国古籍普查调研的帮助是巨大的。

 

 

                                           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 综合报道

 

 

[返回]  [关闭]  [首页] 
主办:福建省文化厅
承办与制作:福建省图书馆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c)2005-2007 福建文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