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法规       动态新闻       古籍普查       保护与修复       相关下载
 十种珍贵闽省历史文献入藏福建省图书馆
2019-01-03

福建是中国古代著名的刻书中心之一,所刻书籍流布甚广,然而囿于历史原因,建本在流传过程中,存留于省内者甚少。近年来,福建省图书馆基于对传统文化及图书馆资源建设的重视,在省级财政支持下,明确了将历代闽刻本(主要为建本)作为馆藏古籍资源建设的重要对象,努力搜求历代闽刻本等历史文献,不断厚益馆藏闽本资源。

2017年4月,特藏部获悉苏州文学山房旧书店有福建历代版籍待售的消息,部门负责人许建平及时向馆领导报告了这一情况,同时部门从该书店提供的书目中,遴选出10种闽版文献,其中4部为明刻闽版图籍,尤以上图下文的建刻版式最具特色,是建刻中颇具代表性的品种;2部和刻本(日本刻本)均为翻刻明版建本,翻刻时间相当于中国清代顺治初年,可见建阳刻书对域外尤其是日本的影响。此外,书目中所列三种稿本均出自程俊英女史之手,程俊英(1901-1993)福州人,现代知名学者,1922年毕业于北京女子师范学校国文专修科(后改名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国文部),是中国第一批女大学生,时有女高师四公子”之一盛誉。程俊英长于古典文学研究,尤精于先秦文学,毕生献给了教育事业,其手稿有学术史意义,作为福建乡贤遗泽,应该及时予以纳藏。为此,特藏部立即草拟了采集方案,报请馆务会研究。

省图书馆根据既定的文献资源建设方针,决定实施采集工作。12月17日至19日,经复旦大学陈正宏教授、国家图书馆王红蕾博士、天津图书馆研究馆员李国庆、复旦大学图书馆古籍部主任眭骏、江西省图书馆古籍部主任程学军等五位专家的综合评鉴,一致认为这批我馆拟购古籍特藏文献比较珍贵,且其中不乏珍稀本子,应该及时采进,以补充和完善馆藏资源体系。

(1)专家在进行鉴定评估工作

 

1227日,根据我馆与苏州文学山房旧书店达成的协议,特藏部负责人许建平带队,与陈建霞、刘繁和林凤一行4人前往苏州,经认真勘验了各书卷帙与册数后,及时采进了这10种珍贵的福建历史文献,列示如下:

一、 翰林重考字义韵律大板海篇二十卷目录一卷(明)陈五 昌重订  明万历三十九年书林郑世容刻本 二十册

二、 新锓全像大字通俗演义三国志传二十卷(明)罗本撰 明万历建阳书林刘大易乔山堂刻本  二册(存2卷:13-14

三、 新锲孤树裒谈□卷(明)李默撰 明刻本  四册(存3卷) 

四、 尔雅注疏十一卷(晋)郭璞注(宋)邢 明嘉靖李元阳刻十三经注疏本  十二册

五、 增刊校正王状元集注分类东坡先生诗二十五卷(宋)苏轼撰 题(宋)王十朋集注 东坡纪年录一卷(宋)傅藻撰  日本刻本  二十七册

六、 京本音释注解书言故事大全十二卷(明)胡继宗集(明)陈玩直解(明)李廷机校(明)郑世豪梓  日本正保三年伊吹权兵卫刻本  十二册

  文字学(补注) 程俊英著  修改稿本  六册 

八、 中国文学之萌芽时代 程俊英著  手稿本  一帙

九、 国学常识  程俊英著 手稿本  一册

 张耀翔致程俊英诗稿  张耀翔写本  一册(附:张耀翔书信一封;程俊英代表证书一件)

   (2)工作小组在现场勘验

12月31日,工作小组顺利完成了采集工作,携书而归。这批珍贵福建历史文献顺利收入馆中,这也是对我馆古籍特藏文献资源建设的又一次增益!

 

                  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 林益莉 林凤 报道

 

 

 

 

 

[返回]  [关闭]  [首页] 
主办:福建省文化厅
承办与制作:福建省图书馆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c)2005-2007 福建文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