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法规       动态新闻       古籍普查       保护与修复       相关下载
“古籍保护 你我同行——古籍修复技艺进校园”福建在行动
2019-06-21

在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福建省图书馆)响应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的号召,充分发挥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福建传习所的专业力量,分别于6月1日、12日和14日走进福州大学、福建艺术职业学院与三明学院,开展“古籍保护 你我同行——古籍修复技艺进校园”主题活动。

                             

2017年,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以下简称“省中心”)“古籍修复技艺”入选福建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018年,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福建传习所(以下简称“福建传习所”)导师助理林凤入选福建省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此次活动依托省中心的骨干力量,向几所高校的师生充分展现古籍修复技艺的独特魅力。由福建传习所的古籍修复师为高校的师生们带去了古籍修复与装帧技艺演示及互动体验、雕版印刷和手抄经典文书等多项活动。广大师生们闻讯后,都对此次活动赋予了极大的期待和热忱,并在活动中给予了全力支持与配合

一、序曲:走进福州大学

6月1日,林凤、金玥和郑楠华等3名福建传习所的修复师携手福州市图书馆,共同走进福州大学,在怡山青年创新创业中心举办了雕版印刷体验活动,拉开了古籍修复技艺进校园活动的序幕——参与活动的福大师生和周边居民在修复师的指导下,亲手刷印一张“朱子家训”。由于活动当日正值国际“六·一”儿童节,不少小朋友在本校教师和家长的陪同下,踊跃参加活动,他们对雕版印刷互动体验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家长们也对活动的形式和内容都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古籍修复技艺、雕版印刷体验等活动形式不仅需要走进大学生,还需要走进少年儿童,走进大众,让全民都能感受到中华古籍的魅力,这无疑给足了省中心校园行活动的信心。

福州大学怡山青年创新创业中心——雕版印刷活动现场

二、首站:走进福建艺术职业学院

6月12日,南国连绵的豪雨终于有了短暂的稍歇,省中心进校园演艺活动的步伐却未敢稍作懈,当日即出动了传习所全部7名古籍修复师,以及省中心办公室3名业务好手,与福建艺术职业学院社文系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的师生联袂为该师生献上古籍修复暨装帧互动体验、雕版印刷和抄经典复制书叶等项活动。

学院党委书记陈晟、院长唐文中等领导也对本次活动给予了热切的关怀,并先后来到活动现场,看望了参加活动的省中心人员暨该院社文系的师生,陈晟书记还兴致勃勃地亲自刷印了一张《朱子家训》,给参加活动的师生以极大的鼓舞。

学院领导看望了参加活动的部分人员,并合影留念

古籍修复传艺

   

陈晟书记参与刷版体验

活动现场人头攒动,前来参与古籍修复体验活动的师生络绎不绝,他们表示:自学校发布活动海报后,便期待能到场体验,特别是对抄写《永乐大典》《四库全书》复制书叶这一新颖体验活动饶有兴致,大家倾吐心声:真心希望今后能在校园内多多举办此类活动,拉近他们与古籍的物理距离和心理距离,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提高文物保护意识及自身的文物修复技能。

  学生们现场抄写《四库全书》复制书叶

三、收官:走进三明学院

传习所根据先期两场活动现场观察和反馈,及时总结了经验,并将活动轨迹继续从榕城延伸至闽西三明。6月14日——福建艺术职业学院活动结束后的第二天,省中心暨福建传习所的4名工作人员便赶赴福建三明学院,与承办方三明学院图书馆一起,认真筹备,听取并采纳了该馆的意见,结合实际情况,在活动现场举办一场古籍修复技艺方面的讲演,由修复师林凤作为古籍修复技艺项目的省级非遗传承人负责主讲,她边讲解边演示,为学员学生们传授了古籍修复知识,解析了一些修复技艺要领,许多学生表示很受启发、很有意义。


 林凤为三明学院学生做古籍修复技艺讲座

 

  金在为大家演示古籍装订

  马腾书记正在体验雕版印刷

   三明学院台籍教师高兴地展示刷印作品

 

三明学院学生们集体展示参与体验的成果

 

省中心此次在三所高校举办的“古籍修复技艺进校园”主题活动,不仅给了同学们参与古籍修复与装帧、雕版刷印等亲身体验的机会,从而加深和提高了广大师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同时还让广大师生在活动现场近距离直观地感受到了古籍修复传统技艺的魅力,既宣传了古籍保护理念,更因之导入了写《永乐大典》《四库全书》经典书叶的新颖内容,令较为艰涩的技艺演绎活动增添了毓秀和灵动,无形中带来了欢快和乐趣,在传帮带互动体验中,坚定了师生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

          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福建省图书馆) 综合报道

                                   林益莉 金玥  撰稿

                                   刘繁 金玥等  摄影

 

 

[返回]  [关闭]  [首页] 
主办:福建省文化厅
承办与制作:福建省图书馆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c)2005-2007 福建文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