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法规       动态新闻       古籍普查       保护与修复       相关下载
“第三十三期全国古籍普查培训班——佛教古籍普查培训班”在榕举办
2019-07-15

培训班嘉宾与学员们合影

 

201978日至13日,由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与中国佛教协会主办,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与福建省佛教协会协办,福建鼓山涌泉寺承办的第三十三期全国古籍普查培训班——佛教古籍普查培训班在福州鼓山涌泉寺“福建省海峡佛教文化交流中心”举办,来自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0余所佛教古籍存藏单位的47名学员报名参加。

79日,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林世田和庄秀芬老师,国家图书馆研究馆员李际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福建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释普法,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释宏度,中国佛教协会教育培训部主任释园慈;福建省图书馆馆长、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主任郑智明,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副主任许建平,福建省图书馆副研究馆员萨枝新;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宗教一处主任科员戴伟国出席了开班仪式。仪式由宏度副秘书长主持,与会嘉宾和学员们肃立并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气氛庄严、隆重,随后,郑智明馆长、林世田主任、普法副会长在仪式上先后致辞。

郑智明馆长首先祝贺本期培训班在福州举办,她指出:本期佛教古籍普查培训班选择在鼓山涌泉寺开班,不仅彰显出本寺的影响力,更体现出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和中国佛教协会对福建各大丛林的关心和重视,意义深远。有鼓山涌泉寺的带头表率,有各丛林诸位大德的共同努力,全省的佛教古籍普查登记工作一定能早日圆满! 

林世田主任代表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对中国佛教协会、福建省佛教协会、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福建省图书馆)以及鼓山涌泉寺对本期培训班的鼎力支持表示感谢。同时,林主任强调:佛教典籍是中国典籍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应该从文化自信、文化复兴这一国家文化战略高度来认识寺院所藏佛教古籍的价值和意义。

普法副会长在致辞中也指出:佛教古籍的保护,重在加强全国佛教古籍保护管理人才队伍的建设,重在专业人才的培养;佛教古籍保护工作需要佛教界长期的坚持和投入,更应该从世间和出世间两个层面来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

隆重而简洁的开班仪式结束后,学员们即开始了培训课程的学习。本期培训班延聘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国家图书馆)林世田、李际宁和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福建省图书馆)许建平担任授课老师,萨枝新副研究馆员协助开展古籍编目指导教学工作。

林世田主任用生动的语言为学员们做了《涌泉寺对古籍保护工作的启示》的专题讲座,他以涌泉寺抢救寺藏经籍的三个事例,让学员们深刻感受到涌泉寺珍视宝笈传藏,文化底蕴深厚;这些珍贵的佛教古籍正是在涌泉寺历代祖师大德的重视下,得到了很好的保护。林世田主任热忱祈望各地学员应积极向涌泉寺学习佛教古籍保护经验,把投身寺藏古籍的保护工作视作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时代恩赐给我们的机遇。

 

林世田主任在做专题讲座

 

李际宁老师则用严谨的治学态度,辅以生动的版本鉴定实例为学员们讲授了《佛教古籍版本鉴定及分类概述》课程,娓娓道来,引人入胜...他总结了佛教古籍版本鉴定的方式,计有四种:一是外观状况、二是版式、行款特征、三是字体形态、四是纸张状况。

        

李际宁老师讲授《佛教古籍版本鉴定及分类概述》

 

许建平主任则为大家讲授了《古籍著录规则》课程,强调规范化著录,同时为学员们详细介绍了《全国古籍普查平台》的功能和著录登记方法,大部分学员都是首次接触这一平台,全程悉心听讲,认真记录要点,学习氛浓郁。

在随后的古籍平台著录实践课程中,许建平和萨枝新二位老师手把手地指导学员进行实操练习,在平台上开展古籍普查登记与编目实践课程。期间,涌泉寺为满足学员们求知求学的愿望,配合普查登记实践,让全体学员们实地参观该寺藏经阁及部分藏经,藉以丰富教学内容,极大地提高和加深了学员们古籍保护的意识。

                   

许建平主任指导学员们进行古籍编目实践

学员们参观涌泉寺藏经阁及宝藏

 

本期培训班为期6天,学员们既学习了佛教古籍版本鉴定和中文古籍著录规则,还深入了解了涌泉寺典藏珍籍的历史源流,以及该寺在抢救保护藏经的不同历史时期所总结出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经验,考察了藏经阁先进的恒温恒湿系统、防虫防霉等古籍保护举措,深感佛教古籍保护工作之艰、责任之重。在经历了两天的古籍编目实践后,不少学员悟性高、上手快,还积极分享学习心得,并主动请教著录中的疑难问题,已经能较为完整而准确地为一部古籍进行著录,对此,二位指导老师表示十分欣慰。

13日上午,在结束了课业之后,培训班举行了简短而又庄重的结业仪式,宏度副秘书长主持了结业式。学员代表郑重表达了心声: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将在自己工作岗位中继续精进佛教古籍保护的各项技能,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佛教古籍保护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古籍里的文字鲜活起来。许建平主任也在课业总结中指出:此次培训班可谓圆满,得益于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和中国佛协的高度重视,鼓山涌泉寺的大力支持,以及学员们诚心向学、认真研修他同时寄语各丛林大德及其他学员:任重道远,勿忘初心!

宏度副秘书长总结道:人才是最宝贵的资源,具有专业技术和理念的人才,是推动佛教古籍保护的关键所在。中国佛协十分重视佛教古籍保护工作,着力与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国家图书馆)合作,为全国各重点寺院和相关单位搭建一个佛教古籍保护者参访学习、实践锻炼的平台,竭尽所能为佛教古籍保护人才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和学修氛围。

在全体学员热烈的掌声中,本期培训班终告完满。

                                                                             

结业仪式上,宏度副秘书长等为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

 

 

 

 

 

 

 

                                                               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 综合报道

                                                                           林益莉 刘繁 编辑

                                                                                 2019.07.14

 

 

[返回]  [关闭]  [首页] 
主办:福建省文化厅
承办与制作:福建省图书馆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c)2005-2007 福建文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