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法规       动态新闻       古籍普查       保护与修复       相关下载
 福建省图书馆在正谊书院举办馆藏珍贵古籍“晒宝”特展活动
2019-08-12

2019810日上午,福建省图书馆藏珍贵古籍“晒宝”活动在正谊书院如期开始。清幽的书院内,不少读者闻讯赶来,为的就是一睹闽图的馆藏珍籍。

为落实中央关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深入挖掘中华古籍的深厚文化内涵,真正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在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指导下,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积极筹划在全国组织开展中华传统晒书活动。本次福建省图书馆的“晒宝”活动,就是根据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的部署与要求,结合馆藏实际而开展的。

福建省图书馆是全省藏书规模最大的公共图书馆,古籍存藏较为丰富。经福建省图书馆(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专家遴选,决定以馆藏“海上丝绸之路”特色藏本为主,在活动现场“晒”出两部珍贵古籍:一是明淡生堂抄本《瀛涯胜览》,二是清乾隆刻本《金薯传习录》。其中《瀛涯胜览》一书曾于2013年入选第四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而《金薯传习录》则是清乾隆间刊刻于福州的一部“甘薯”种植与推广的农业典籍,分别记录了发生在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事件,堪称为“海丝”瑰宝。

本次活动宣传页——福建省图书馆郑智明馆长向您推介馆藏珍籍

 

《瀛涯胜览》为国人带来了西洋风景与域外见闻,《金薯传习录》则是关于“活人无数”“利赖无穷”的甘薯由闽人陈振龙自海外引进,经福建而全国的引种及推广的文献专辑,象征着“海上丝绸之路”往来交流,意义重大。

同时,省图书馆还在书院环廊墙壁上布置了晚清闽县龚氏“大通楼”所藏的善本古籍书影特展。“大通楼”藏书后归藏于省图书馆,为此,省图特别甄选出馆藏“大通楼”珍籍16种,向广大观众隆重推介,以此纪念晚清著名藏书家龚易图对省馆古籍典藏的历史钜献。不少读者表示,通过此次展览才认识了这位著名的福州藏书家,对这位藏家及其藏书往事颇感兴趣,就此还与省图工作人员展开现场互动交流。活动当天,“大通楼”主人龚易图后人及福州著名藏书家沈祖牟后人早早来到现场,他们为先人葆藏的珍贵古籍能在今天得以展出,并为大众所观赏而感到欣慰,对省图举办此次意义不凡的活动表示赞赏。

      “大通楼”主人龚易图后人及福州著名藏书家沈祖牟后人到场观看两部珍本

 

为丰富此次“晒宝”活动的内涵,省图书馆还在现场陈列展出了《福建省图书馆藏稀见书目书志丛刊》《闽茶文献丛刊》和《多宝塔碑》等馆藏文献研究整理与开发成果,展现了省图书馆秉承了馆藏文献为“天下公器”、重视文献必须为社会所利用,进而昭示了图书馆“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保护与开放理念。

     我馆馆藏文献研究整理与开发成果得到观展读者的赞赏与喜爱

 

作为聚集人气的现场抄写《永乐大典》和《四库全书》经典古籍书叶(复制件)活动,引致不少书法与古籍爱好者临场跃跃欲试,一位参加抄写活动的读者妙称:宁心静气抄一张古籍书叶,也称得上是一剂去暑良方了。

     观众现场抄写经典古籍书叶(复制件)

 

 

 

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 林益莉 综合报道

 

 

[返回]  [关闭]  [首页] 
主办:福建省文化厅
承办与制作:福建省图书馆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c)2005-2007 福建文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