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法规       动态新闻       古籍普查       保护与修复       相关下载
2019年“中华古籍普查文化志愿服务行动·福建行”中期巡察纪行
2019-09-11

在清幽的大梦山下,美丽的榕城西湖畔,由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倡议发起,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以下简称“省中心”)组织的“2019年中华古籍普查文化志愿服务行动·福建行”正有序进行。93日至94日,国家图书馆古籍馆陈红彦副馆长、上海图书馆历史文献中心黄显功主任、中国古籍保护协会秘书处滕静静女士及《中国文化报》主任编辑李静一行四人,在福建省图书馆(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郑智明馆长陪同下,一道前往福建教育学院图书馆开展巡察。

巡察组一行到访福建教育学院图书馆,慰问古籍普查志愿者

 

93日巡察组抵榕,下午即赴福建教育学院(以下简称“省教院”)开展巡察工作,同时对正在该馆协助开展馆藏古籍普查登记工作的志愿者们进行了慰问。教院图书馆刘佐舜馆长接待了巡察组,郑智明馆长向来宾介绍了“福建行”活动的先期调研、策划方案及普查工作情况,并陪同巡察了普查工作现场。巡察组亲切慰问了来自福建省图书馆、厦门市图书馆及福建职业艺术学院的7名志愿者与馆员,实地查看了古籍书库的存藏条件及活动前期的普查成果,现场与志愿们沟通交谈,了解此次活动中遇到的问题与收获。

 座谈会

94日上午,巡察组再次来到了教院图书馆,与教育学院暨图书馆领导们进行了中期巡察工作座谈。在座谈会上,由福建教育学院副院长张志刚首先致辞,并介绍学院简况,张副院长对陈红彦副馆长等巡察组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省中心在本次普查工作中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了感谢,希望巡察组的专家领导能对学院图书馆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陈红彦副馆长代表协会刘惠平会长向省教育学院对本次“福建行”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省图书馆(省中心)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志愿者们的辛勤劳动付出表示赞赏。她在发言中还充分肯定了本次服务行动通过引入具有专业古籍普查知识与修复技能的志愿者共同参与到学院的古籍普查工作中的表现,认为这很有创新意义,有利于加快推进古籍普查工作的如期完成,具有很高的社会效益。

郑智明馆长在座谈会上谈到,作为本次“福建行”活动的援助方,很高兴能以文化志愿服务的这一新颖的形式参与到中国古籍保护协会的工作中来,推进福建省的古籍普查工作,帮助了受援单位突破古籍专业人员不足的困境,同时,在此活动中我们也感受到教育学院领导科学、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不轻率对待馆藏古籍,积极向外寻求专业队伍的意见,可敬可佩。

黄显功主任在座谈会上发言献策,表示学院通过本次古籍普查完成馆藏古籍“摸清家底”的工作,尽早编制出版《馆藏古籍普查登记目录》,这样有利于今后对古籍进行保护与利用,如宣传推广馆藏珍贵古籍、整理开发出版馆藏珍品图录等;同时,还可借助省馆的专业力量开展古籍数字化工作,加大社会对馆藏古籍的利用,藉以提高社会知名度。

座谈会中,志愿者们也纷纷发表感言,来自厦门市图书馆的曾舒怡认为本次志愿服务意义颇深,不仅帮助教院图书馆完成馆藏古籍普查,还在馆藏中发现了不少经典福建刻本,加深了对福建刻书的认识,增加了古籍经眼量,可谓一举多得;来自福建艺术职业学院社文系的陈霞则是该校的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教师,她对文化志愿服务提出了一点建议,认为该校有实力参与古籍修复志愿者服务活动中来,可以让相关专业的学生能够参与到社会实践活动中来。这样既能够学生提供更多学以致用的机会,也能培养学生的奉献精神,加深学生古籍保护的意识,还能拓展古籍保护工作的宣传和影响;来自福建省图书馆的王靖与林凤分别从古籍登记著录与古籍修复两个角度分享感言,王靖提出在普查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难题是不同版本的古籍被混杂成一部,后期需及时请教相关专家进行援助;林凤则着重从后期开展古籍修复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建议,诸如根据馆藏古籍的不同破损程度,为其制定完善的修复计划。

本次“福建行”巡察活动顺利完成了各项既定工作计划。滕静静女士表示: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将继续支持福建省开展古籍普查工作,做好古籍保护工作的宣传推广,期待大家共同为中华古籍保护尽责尽力。

  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巡察组专家、省图书馆及教育学院领导和志愿者们合影

 

 

 

 

 

 

                     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 综合报道

                         林益莉 王靖 撰文并摄影

                       201999日

 

 

[返回]  [关闭]  [首页] 
主办:福建省文化厅
承办与制作:福建省图书馆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c)2005-2007 福建文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