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法规       动态新闻       古籍普查       保护与修复       相关下载
“第四期福建省拓片修复与装帧培训班”在厦门大学图书馆举办
2019-10-23

          

                                       培训班合影

20191014日,“第四期福建省拓片修复与装帧培训班”在厦门大学图书馆顺利开班。本次培训班由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主办,厦门大学图书馆承办,为期13天,来自福建省图书馆、福建省档案馆、福建省博物院、福建师范大学、三明学院图书馆及厦门大学(包括图书馆、人类博物馆和马来西亚分校图书馆等多家古籍收藏单位的20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班学习。

14日上午,厦门大学图书馆(以下简称“厦大馆”)陈小慧副馆长、古籍部刘心舜主任、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以下“省中心”)办公室负责人许建平、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福建传习所导师邢跃华等一同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刘心舜主任主持,她首先表示对省中心在厦大馆举办的本期培训班充满了的期待,对邢跃华导师及学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许建平副主任在发言中代表省中心对厦大馆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希望今后省中心要加强与包括厦大在内的省内各高校图书馆深入开展交流互动;陈小慧副馆长在致辞中向大家简要介绍了厦大馆古籍保护工作的概况,强调古籍修复技艺于高校中研习和传承的重要意义和价值,她指出:厦门大学非常重视本次培训,将培训班信息及时通报了相关院系,该校人类博物馆及马来西亚分校等积极争取名额,派员参加培训班学习,希望学员都能珍惜此次难得的机会,认真学习,精进技艺,并预祝本次培训班圆满成功。最后全体学员与导师、领导合影。

迄今为止,省中心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古籍保护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076号)文件精神,先后策划举办了古籍保护各类培训班。本期举办的全省拓片修复与装帧培训班,在文献修复理论指导下,注重拓片的修复与装帧实操,旨在加快全省古籍保护队伍建设,培养拓片修复技术骨干人才。尤值得一提的是:本期培训班是省中心首次在高校举办相关主题的业务培训,充分体现出省中心对我省高校古籍保护工作的重视与支持,此举对全省特别是高校历史文献的保护暨修复工作必然产生积极的影响和作用:厦大历史系的部分同学也积极申请参加了本期培训班的旁听学习,显见古籍修复技艺的研习与传承在高校中也不乏吸引力及拥趸。

         

                               邢跃华老师为学员示范拓片修复要点

 

                                  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 林益莉 金玥 综合报道

                                                                         2019年10月18日

 

 

 

[返回]  [关闭]  [首页] 
主办:福建省文化厅
承办与制作:福建省图书馆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c)2005-2007 福建文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