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法规       动态新闻       古籍普查       保护与修复       相关下载
福建省图书馆顺利采进明刻建本《张翰林校正礼记大全》
2020-07-08

20205月,我馆顺利采进了一部明万历刻本《张翰林校正礼记大全》。此书系明胡广所辑的“五经大全”之一,此本为温陵张瑞图、吴江沈正宗同校。

           

            《张翰林校正礼记大全》:卷一卷端

 

为弘扬闽学,省图书馆将闽版古籍特别是建本列为馆藏古籍资源建设的重点项目,作为古籍收藏、研究与保护的责任部门,特藏部即努力寻访历代建本。此前,我馆已陆续采进了《叶太史参补古今大方诗经大全》和《春秋集传大全》二种明刻建本,皆为明晚期建刻本,较好地补充了馆藏建本资源。

423日,福建省图书馆组织了5位专家对此本进行了认真的评鉴,经过研读原书,5专家达成一致意见,认为该书为明代建阳坊刻本,刻印较好,书品较佳,且卷帙完整,符合省图书馆收藏和研究方向,建议及时予以征集入藏。

  

               5位专家/学者现场认真鉴定

 

经与馆藏明晚期建刻《叶太史参补古今大方诗经大全》《春秋集传大全》二部相比较,《张翰林校正礼记大全》一书的版印风格及纸质等特征相同,可以判定为同一时期的刻本。《张翰林校正礼记大全》凡三十卷,帙分14册,纸墨佳,惟封皮系藏家自行改装,亦皆完好,于是遂行采进。

馆藏古籍特藏文献资源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目标,贵在坚持,正是由于各方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加之我馆古籍工作者的不断努力,努力阐扬地域优秀文化,我馆及至我省的古籍典藏、研究暨保护事业得以传,这部明刻建本的采进,就很好地诠释了这一点。

 

 

               特藏部 张美莺 林益莉 整理报道

                      2020年5月15日

 

 

[返回]  [关闭]  [首页] 
主办:福建省文化厅
承办与制作:福建省图书馆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c)2005-2007 福建文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