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法规       动态新闻       古籍普查       保护与修复       相关下载
且行且学,矢公矢慎——诏安县图书馆点校重印《[民国]诏安县志》(上编)
2020-07-08

  2015年3月,诏安图书馆馆藏线装书普查整理录入完成在此次普查中,我们认为馆藏民国时期编纂的《诏安县志》有几册破损情况较为严重,于是予以清理,并计划修复在整理该志书之际,我们发现是志原定纂修编,上编以清代为下限,下编从民国初年至民国三十年惜下编未及刊印,书稿就丢失了,因而是志只剩下了上编部分。 

                              

                    《[民国]诏安县志》(上编) 

  《[民国]诏安县志》(上编)目录列有十七卷,但经过查核各地书目,卷一至十六,未见十七。近年来,前来图书馆索阅各版本县志资料的人越来越多我们认为有必要重新整理点校这部民国版《诏安县志》(上编),这样既能满足当代读者的查阅需求,又是保护和传诏安县地方历史文化的一个有意义的举措。 

  2016年3月,馆与林建发先生达成一致意见,委托林先生负责[民国]诏安县志》(上编)点校整理工作。同时,还向社会发出寻找《[民国]诏安县志》(上编)卷十七的寻书启事,祈望能寻访到这久佚的内容,以成合璧之美 

     

          诏安县图书馆的《寻书启事》 

  《[民国]诏安县志》(上编)于1942年编成,共17卷,编订为12册,诏安青年印务公司负责排印1949年12月12日诏安县临解放之际该公司已装订完成了11册(卷一至十六)第12册卷十七《艺文志下》,已经制完毕,尚未完全装订,只装订了一册,其余散遗失殆尽;此时,《诏安县志》下编)则尚未付印,手稿等就此 

  2016年5月20日,经过两个多月的苦寻与等待各界热心人士助力下,我们十分幸运地找到了当年装订成册后“失踪”了的《[民国]诏安县志》卷十七(详见诏安县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文章《寻书记》)至此,失散多年的民国版《诏安县志》上编)全十七卷全部收藏入馆。 

                                

                 [民国]诏安县志》“全家福” 

  2016年9月,完成第一遍点校整理工作的林建发老先生突然辞世。惊愕悲伤之余,也给正在进行的点校重印工作留下了悬念。同年10月,经过慎重考量,我延请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文学博士沈金耀先生(诏安人)继续为整理稿进行复核点校。沈金耀先生对家乡文化事业的热心支持与担当,以及他个人深厚的专业素养,成了整理工作最重要的支撑。他把林建发先生的整理稿至尾全文校过,结合原书逐字地认真校点和修完稿将电子稿发给陈瑞雪,由她负责打印出来,再交给吴友元先生进行三读(校订)有争议之处,则留待沈先生假期回诏再碰头磋商,当面讨论解决。沈先生还交代:把点校稿多复印几份,有谁愿意看都请他看,有不同意见都圈点起来,等他回来当面探讨解决。我们与点校者达成共识:慢慢做,不要急着完成,尽量使其完善,保证这部县志的点校质量 

  这样的工作节奏,2016年10月一直持续2019年9月。我馆只有五名员工,2017年完成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验收;2018年完成新馆内部功能规划和多项项目的建设,紧接着新馆开张运营准备工作也接踵而至,因而该县志的整理工作时断时续,进展缓慢该志书原使用繁体字排版,行文有较多的生僻字,打印店都不愿承接这份生意,说没时间慢慢查找。我们只好在完成日常各项工作之余抓紧打字。有时,为录入一个生僻字而耗费许多时间更有各种输入法都无法输入的字,只能原版拍照插入,这样辛勤不辍坚持了两年多,终告完工。其间,我馆参与文字录入的人有:陈瑞雪、江华美、沈秀香、江岳志愿者林浩钜,还有我自己,许多人为之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当记之  

                              

                  书稿 

  至2019年10月,这部志稿终于可以交付印刷厂进行排版打样了。沈金耀先生撰写了《序言》和《点校说明》,我撰写了《后记》。沈老师又指导印刷厂排版,排版好的电子稿又经过了多次校读2020年初的防抗时期间按照上级部署,实行闭馆防疫,正好给了我们较为充裕的时间进行稿工作。直到5月20日,我们这项整理旧志的工作才全部定稿。我跟朋友说,那年我们找到这部书的卷十七,恰好是5.20,这次全部工作完成也是5.20,不知是县志爱我,还是我爱志?抑或都是... 

  2020年6月15日,这部饱含我馆员工辛勤付出的志书,终于印成并交付到馆,历时四年多的整理工作有了颇为圆满的结局。我不禁又回想2016年找到此志卷十七那一刻,双手捧着它就像紧抱着失散多年的孩子,泪眼婆娑...心里默默发誓要让这个家庭中卷一到卷十七所有的孩子团聚在一起,从此再也不分离了! 

                              

                 《[民国]诏安县志》(上编)成书 

  写下这些文字,算是对这项做了几年的工作的一个总结,一如古籍整理的心得——《拾福》,以及觅得此志卷十七之后《寻书记》,都是对所做工作所遇人物的真实记录描述,这不仅仅只是为了交一份答卷,常常是为了表达一份感激之情 

  

  

  

                    诏安县图书馆  叶妙琴 

                         2020年6月27日 

 

 

[返回]  [关闭]  [首页] 
主办:福建省文化厅
承办与制作:福建省图书馆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c)2005-2007 福建文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