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法规       动态新闻       古籍普查       保护与修复       相关下载
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一行前往三明学院考察指导
2020-07-09

2020年7月3-4日,应三明学院之邀,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以下简称“省中心”)决定由许建平副主任带队,张美莺、林益莉二位为组员,前往三明学院考察,对此前福建新华出版发行集团赠予该校的图书进行实地调研。

    

         省中心一行与三明学院图书馆领导等在座谈

 

三明学院图书馆负责接待了省中心一行,双方就这批受赠古籍特藏文献进行了座谈。三明学院图书馆柳传堆馆长和马腾、张根华、张婧凤等参与了座谈。双方就这批受赠古籍特藏文献基本情况及如何妥善保护等问题交换了看法,许建平副主任强调:首先要做好消杀工作,确保这批文献不再遭受虫蛀霉蚀等进一步侵害,在此基础上,加紧清点造册,厘清文献种类,同时,他还建议三明学院图书馆辟出场地,妥善安置这些受赠文献。随后,许建平还将省中心监制的《数学通轨》影印本赠予三明学院图书馆,柳传堆馆长欣然接受了省中心的赠书,并代表学院图书馆向省中心致谢。

   

      省中心赠予三明学院图书馆《数学通轨》一书

 

省中心一行认真查勘了这批受赠历史文献,经初步整理检视,发现这批捐藏文献种类丰富,主要有古籍、民国时期文献(含该时期的线装图书)、木雕书板和拓片等,总数800多箱,保守估计各类文献逾2万册/件。该批藏品以福建地方文献为主,这是近年来数量较多、规模较大的一次藏品转赠,因此备受各方瞩目,由此三明学院文献典藏已形成古籍、民国文献、木雕书板和拓片几大特色,渐成体系化文献收藏。

此次考察重点检视了其间的木雕书版,经现场初步清理,整理出清代至民国间的木雕书版。其中较成系统者,有清嘉庆至咸丰间闽县林春溥撰《竹柏山房十五种》,光绪间侯官《郭氏丛刻》之郭柏苍《闽产录异》《海错百一录》等,民国间侯官陈书《木庵居士诗集》、陈衍《石遗室文集》《闽诗录》、萧道管《戴花平安室遗词》等一批晚清民国间福建重要学者著述的雕板,总数达一千六百余片,可谓为此次受赠品种中的最大亮点。据了解,本次捐赠的文献中,还有部分版片未能翻查到,有待该馆的进一步整理。

   

      省中心一行参与版片清理工作

 

此次三明学院之行,省中心通过实地考察,初步了解了三明学院受赠古籍的基本情况,并对这批受赠文献的存藏暨保护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得到了三明学院图书馆的重视,也得到了该校领导的认可。

               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 张美莺 林益莉综合报道

                               2020年7月8日

 

 

[返回]  [关闭]  [首页] 
主办:福建省文化厅
承办与制作:福建省图书馆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c)2005-2007 福建文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