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法规       动态新闻       古籍普查       保护与修复       相关下载
省古籍保护中心一行前往上杭县图书馆考察指导
2020-07-21

2020年7月13-17日,应上杭县图书馆之邀,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以下简称“省中心”)决定由省中心办公室副主任许建平带队,张美莺、林益莉、金玥三位为组员,前往上杭县图书馆开展古籍保护工作考察与指导。

13日下午,上杭县图书馆郭晓红馆长接待了省中心一行,双方就上杭馆藏古籍普查登记工作、文献资源建设与保护利用等问题展开座谈与交流。郭馆长向省中心考察组介绍了清流县灵台山释满明大师于今年4月捐藏文献(含古籍等)的基本情况,并通报了上杭县图书馆新馆舍建设等动态,表示拟建设古籍特藏文献部室,稳步推进该馆古籍特藏文献规模化收藏、研究和整理工作;许建平副主任对上杭县馆在古籍特藏文献建设与保护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了敬意,予以充分肯定,同时他向郭馆长介绍了省中心部分业务骨干此行是作为古籍普查与保护工作的“文化志愿者”一同来到上杭,就是希望帮助上杭馆尽快完成新增古籍的整理辨析和普查登记工作,郭馆长暨上杭馆同仁对省中心此举表示了感谢。

在郭馆长的陪同下,省中心一行来到了上杭县馆的特藏室,认真查看了上杭馆藏古籍特藏文献,通过现场检视,初步整理出古籍、民国时期文献、木雕版片及客家民间文书(历代契约文书、家族谱及赋税单据等),文献内容和形式十分丰富。

 

                   省中心一行参与版片清理工作

 

随后,省中心一行帮助上杭县馆鉴定了部分古籍和木雕版片,并向特藏室工作人员传授了规范化开展馆藏古籍普查登记著录的要求和方法。

 

                           许建平副主任现场鉴定古籍

 

省中心修复师金玥利用上杭县图书馆征集来的木雕板片及印刷设备,现场演示了古籍刷印流程,着重讲解操作技法,并指导上杭馆同仁上手体验,掌握这门独特的技艺。         

                

                  

                省中心修复师现场演示和传授木雕版片刷印技艺

 

负责古籍普查业务的张美莺、林益莉主要以讲解与演示相结合的方法,指导上杭馆工作人员在“全国古籍普查登记平台”完成古籍的全要素普查登记工作。在省中心古籍保护专业“志愿者”和上杭馆同仁的通力合作下,最终顺利完成了该馆古籍普查登记工作,共计著录普查登记数据42条目,达成此行的任务目标,同时提高了上杭馆古籍整理和普查登记著录水平。

                    

                   省中心工作人现场指导古籍普查登记著录

 

此次上杭县图书馆之行,省中心通过实地考察,初步了解了上杭县图书馆受赠古籍、木雕版片的基本情况,明确了其馆藏古籍特藏文献建设中闽西客家地方特色较为突出,对其今后在古籍等文献资源建设、保护、开发利用、宣传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与建议,也得到了上杭县图书馆的认可和重视。

 

 

                                      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  林益莉 张美莺综合报道

                                                              2020年7月20日

 

 

[返回]  [关闭]  [首页] 
主办:福建省文化厅
承办与制作:福建省图书馆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c)2005-2007 福建文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