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法规       动态新闻       古籍普查       保护与修复       相关下载
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赴泉州市图书馆和惠安县图书馆开展古籍保护考察暨业务指导工作
2021-05-25

2021年5月18至20日,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以下简称“省中心”)应泉州市图书馆和惠安县图书馆之邀,由省中心办公室负责人许建平带队,张美莺、林益莉等三人组成工作小组,赴泉州开展古籍保护工作考察暨业务指导。
    18日,省中心工作小组考察了泉州市馆新馆舍及古籍书库,并与泉州市馆陈文革馆长等同仁座谈,就泉州地区各馆古籍收藏情况、古籍普查登记目录编制和馆藏文献保护与开发利用等问题深入交流了看法。省中心指出其馆藏泉州著名藏书家陈棨仁和苏大山的藏书书目很有特色,是泉州的文脉所系,也是福建藏书文化的重要元素,可以优先整理出来,藉以阐扬泉郡的藏书文化。

 

许建平副主任向泉州市图书馆陈文革馆长赠藏省图书馆整理开发的图书

次日(19日),省中心考察小组在泉州市馆同仁的陪同下,前往惠安县图书馆开展实地考察。惠安县馆陈颖馆长、吴姮女副馆长及前馆长邱少阳(已退休)等接待了省、市古籍保护工作组一行。陈颖馆长介绍:惠安县图书馆正在建设新馆,预计二至三年竣工并投入使用,希望在馆藏古籍的保护工作,如古籍书库建设、保护设施设备、破损定级与修复等方面得到省中心和泉州市馆的支持和帮助。邱馆长补充介绍了惠安馆古籍基本概况:总藏量约6000余册,其中收入《中国古籍善本书目》的古籍有18种,对新馆建设给予厚望,期待馆藏古籍得到更好的保护。
    在考察了惠安县馆古籍书库之后,省中心一行与泉州市、惠安县馆同仁们进行了座谈,泉州市同仁首先介绍了泉州馆的古籍书库规划建设的经验,强调要做好书库的保温层防护,预防冷凝水出现。省中心一行对惠安馆古籍收藏印象深刻,许建平认为:惠安馆存藏的古籍较为丰富,质量较高,要进一步加强保护举措,同时,由于这些古籍大都存在老化、虫蛀等破损情形,在今后迁置到新馆舍时,必须整体杀虫灭菌,从而确保古籍安全。

 

               陈颖馆长听取省中心和泉州市馆古籍保护人员的意见
    陈颖馆长对省中心和市图书馆的意见十分重视,她表示:“惠安馆葆藏的古籍,是惠安县的文脉存绪,也是一方重要的文化资产,作为收藏单位有责任和义务予以保护。感谢省中心和泉州市馆的大力支持与帮助,感谢省、市古籍保护同仁的建设性意见,惠安馆将科学制订保护计划,尽力做好馆藏古籍的保护工作。”

                                    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
                                             2021年5月24日

 

 

[返回]  [关闭]  [首页] 
主办:福建省文化厅
承办与制作:福建省图书馆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c)2005-2007 福建文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