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法规       动态新闻       古籍普查       保护与修复       相关下载
省古籍保护中心赴福州一中开展古籍保护工作考察暨业务指导
2021-06-15

2021年6月10日,应福州一中邀请,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决定,由省中心办公室刘繁、方挺和林凤等三人组成工作小组,前往该校图书馆开展古籍保护工作考察暨业务指导。
    省中心工作人员根据该馆提供的《古籍目录》,认真调阅其库藏古籍,从中甄别出符合本次普查登记要求的古籍共17种,计1146册。福州一中所藏古籍颇有特色:较早的版本有明万历刻本《三先生类要》(一名“三儒类要”),其余皆为清代刻本,尤以《三书院课艺》《榕垣鳌峰、凤池书院月课文》《闽省正谊、致用书院月课文》等课艺类古籍,以及《正谊堂全书》等理学著作较具代表性。经检视,这部分藏书整体保存较好,但少数古籍有蠹蚀、鼠啮等破损情形。

                              

                                                省中心一行在检视福州一中校藏古籍

省中心对福州一中善待历史文献、认真保护古籍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提出了建议:欢迎学校参加本次古籍普查登记工作,借此厘清版刻源流,规范古籍的著录;进一步加强古籍保护措施,对于破损较重的古籍要尽早予以修复。马老师对省中心此行给予的支持和帮助深表感谢,她表示:作为教书育人的教育单位,福州一中十分重视馆藏古籍的保护,希望在在普查登记著录和古籍修复等方面继续得到省中心更多的指导和帮助。

                      

                        福州一中马老师向大家展示馆藏特色古籍

省中心对此深表赞许,认为福州一中古籍保护工作尽职尽责,在弘扬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呵护传统典籍方面的做出了表率,值得大家学习和尊重;学校参与古籍普查工作,是对“中华古籍保护计划”的支持和响应,省中心将大力支持并推动这项工作,共同为我省古籍保护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 综合报道

                                           2021年6月11日

 

 

[返回]  [关闭]  [首页] 
主办:福建省文化厅
承办与制作:福建省图书馆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c)2005-2007 福建文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