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法规       动态新闻       古籍普查       保护与修复       相关下载
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赴建瓯、浦城和建阳三家图书馆开展古籍保护调研暨编目审校工作
2021-12-27

   2021121317日,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以下简称“省中心”)应建瓯市图书馆、浦城县图书馆和南平市建阳区图书馆之邀,由省中心许建平主任带队,王靖、张美莺组成业务调研小组,赴闽北建瓯市图书馆、浦城县图书馆和南平建阳区图书馆开展古籍保护调研暨古籍普查编目数据审校工作。
   14日,省中心工作小组一行来到建瓯市图书馆,与谢才生馆长进行座谈,就“十四五”古籍保护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随后,省中心人员在谢馆长的陪同下,入库调取部分需要面勘的古籍,逐条对照相应的古籍原书开展编目数据审校工作,尤其是闽刻武英殿聚珍版书各子目数据的校核与归并整理妥当,确保了编目数据的规范。

        
           省中心工作小组在建瓯市图书馆开展古籍编目数据审校
   在此期间,该馆所藏清乾隆三十一年内府刻本《御制翻译易经》为满汉合璧古籍被发掘出来,可定为一级古籍,在我省颇为稀见,省中心和建瓯市馆均感到十分兴奋,这是闽北首次发现这一级别的珍贵古籍,同时也是省中心本次调研暨审校工作的一个重要成果。

       
          建瓯市图书馆清乾隆内府刻本《御制翻译易经》(满汉合璧)
   15日,省中心一行前往浦城县图书馆考察,受到李娟馆长及同仁的热情欢迎。该馆古籍书库系新近改造,存藏环境有了较大改善,省中心对此表示赞赏。省中心工作小组查勘了有关编目数据,同时帮助其厘清了馆藏《晞发集》一书,为明隆庆六年刻本,且保存状态较好,符合国家二级古籍定级标准。随后,省中心工作小组与李馆长等浦城馆同仁进行了座谈,就十四五古籍保护工作计划做了客观解读,指出该馆为全省古籍收臧量最大、地方特色文献比较丰富的县级馆,尤其是李迪瑚“酌海楼”藏书与刻书要予以重视,并鼓励该馆将明隆庆刻本《晞发集》积极申报第七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同时,省中心在古籍编目、修复等保护工作方面,将给予浦城馆大力支持。
       
               省中心在浦城县图书馆勘验和审校古籍
   16日下午,省中心一行抵达南平市建阳区图书馆,与吴建辉馆长、蒋丽瑶副馆长等建阳馆同仁交流了古籍保护工作意见。随后,省中心一行重点查核了该馆家族谱的编目数据,厘清了部分谱本的谱籍地、版本年代等问题,并对该馆重视地方特色历史文献的收藏表达了敬意,并指出民间家族谱的收集与研究是非常重要的,希望继续坚持下去,重点关注建阳历代刻书家的谱系。其他古籍中,其馆藏的《[道光]建阳县志》存世本较为稀少,目前已知仅有南京大学图书馆和建阳图书馆两家单位存有清代原刻本,亦足珍惜。
   
                  省中心在建阳区图书馆校勘古籍
   省中心根据全省古籍普查登记工作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将福州、南平和宁德三市各收藏单位规划为一个单元,拟编制《福州、南平和宁德十六家收藏单位古籍普查登记目录》(暂名)。此前已完成福州、宁德两地市的调研及校勘工作,而此次闽北之行,结合古籍保护工作调研,通过面勘古籍原书,厘清并校正了一部分疑难编目数据,为下一步编纂三地市的收藏单位《古籍普查登记目录》夯实了基础,既宣传推介“十四五”古籍保护工作要旨,客观上还加强了省中心与基层收藏单位之间的工作互动和联系,顺利完成了本次调研工作的目标任务。 

                              

                               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 综合报道 

                                           20211222 

  

 

 

[返回]  [关闭]  [首页] 
主办:福建省文化厅
承办与制作:福建省图书馆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c)2005-2007 福建文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