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法规       动态新闻       古籍普查       保护与修复       相关下载
省古籍保护中心赴福州高级中学鹤龄图书馆 开展古籍保护工作考察
2022-01-18

2022112日,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以下简称“省中心”)应福州高级中学之邀,由省中心办公室刘繁带队,方挺、林凤林益莉四人组成考察工作小组,前往福高鹤龄图书馆开展古籍保护考察暨业务指导工作。
                    

                     省中心一行与福州高级中学鹤龄图书馆全体馆员合影

福州高级中学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学校的“鹤龄图书馆”是一座四层楼的独立图书馆,三面环江环境优美,是为纪念清光绪七年(1881)捐建“鹤龄英华书院”的张鹤龄先生命名学校的古籍藏于鹤龄图书馆善本室。省中心一行受到鹤龄图书馆周晓文馆长及同仁的热情欢迎考察小组根据该馆提供的《古籍和民国图书总目》,调阅其库藏古籍,从中甄别出符合本次普查登记工作要求的古籍共2种,计761册。其中一部为《粤雅堂丛书》,清道光至光绪南海伍氏刻本;一部为《二十四史》,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上海华商集成图书公司铅印本,两部保存基本完整。此外,该馆还藏有7部民国文献,其中就有《[民国]福建通志》《万有文库》和《新中学文库》等珍版本。该馆所藏民国版《福建通志》尤值得一提属于稀见印本民国十一年至二十七年(1922-1938刻三十一年(1942永安改进出版社重印本,此外,是《志》夹有《福建通志目录分册表》(附件)。改进出版社为1939年抗战时期福建省政府创设于永安,黎烈文任社长兼发行人,因此,抗战时期仍偏远的山城整葺并重印此《福建通志》,实属不易,此本可堪珍藏。  
             
       

                  鹤龄图书馆善本室                              福州高级中学鹤龄图书馆藏文献目录     

          
                                   [民国]福建通志之牌记

 

福州高级中学鹤龄图书馆库藏古籍及民国时期文献1868册,设有专门隔间的书库存藏,书库面积27平方米,配置有空调、抽湿机等设备,藏书整体保存较好,存置于樟木制书柜,另有陈列展览专用展示柜。省中心对福州高级中学认真保护历史文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建议该馆积极参加古籍普查登记工作,藉此规范馆藏古籍的著录。周晓文馆长对省中心此行给予的支持和帮助深表感谢,他表示:“办学历史悠久的福州高级中学,不仅坐拥省级文保建筑这样的不可移动文物,还拥有可移动文物,其中就包括了这些馆藏清末民国间的历史文献,这些都属于福州高级中学历史的积淀,是一份重要的文化遗产。此外,福州高级中学鹤龄图书馆于202112月,购入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文津阁《四库全书》一套,精装宣纸印刷,计131500册,供福高师生参阅古典文献,体验和传承中国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省中心一行在鹤龄图书馆检视古籍

省中心认为福州高级中学对古籍保护工作尽职尽责,在保护传统典籍方面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学校参与古籍普查工作,是对“中华古籍保护计划”的拥护和响应,省中心将继续大力支持并推动这项工作,为中华古籍保护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 综合报道

                                                                                   2022113

 

 

 

[返回]  [关闭]  [首页] 
主办:福建省文化厅
承办与制作:福建省图书馆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c)2005-2007 福建文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