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福建省图书馆学会 > 业界动态

福建省图书馆学会九届三次理事会会议纪要

2017-03-08 10:23     字号:

201732日上午,福建省图书馆学会九届三次理事会在福清市图书馆召开,福建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郑智明,副理事长方宝川、许兆恺、林丽萍、江向东、刘敏榕,秘书长雷兰芳以及学会理事80多人出席会议。

会议由秘书长雷兰芳主持。会上,首先理事长郑智明向与会理事通报中国图书馆学会近期工作及相关事项,着重强调了第六次全国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相关内容,并从学术交流与编辑出版工作、科普与阅读工作、行业协调与服务工作等方面报告了2016年学会工作取得的成效以及2017年学会工作的部署;其次,秘书长雷兰芳向与会理事通报了2017年福建省图书馆学会学术年会筹备情况,福建省图书馆专家讲师团巡讲(辅导)活动进展,中国图书馆学会会员注册、会费缴纳和福建省图书馆会费缴纳相关事宜;第三、根据福建省科协《关于加强科技社团党建工作的意见(试行稿)意见》的通知精神,会上成立了福建省图书馆学会理事会党的工作小组,小组成员为方宝川、萧德洪、许兆恺、林丽萍、刘敏榕、雷兰芳,并通过理事会提名方式推荐秘书长雷兰芳为工作小组组长;第四、增补南平市图书馆副馆长刘忠旺为学会常务理事;第五、审议并通过了学会成立参考咨询工作委员会的建议;第六、商议图书馆“一带一路”工作委员会2017年活动安排、全省首届图书馆员业务知识竞赛筹备事宜、学会对会员表彰奖励事宜、学刊稿酬发放事宜,决议表彰省图学会学术年会获奖征文作者,并取消对我省入选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优秀论文非省图学会会员作者的奖励,通过了对2017年前学会会刊《福建图书馆理论与实践》作者稿酬超时未领取而退回不再重复邮寄的决议,并决定自2017年开始,除约稿作者发放稿酬外,其他作者不再发放稿酬。第七、重点讨论了《福建省图书馆学会科研课题管理办法》(讨论稿)以及《福建省图书馆学会科研课题专项资金筹集办法》(讨论稿),与会理事纷纷赞同学会组织开展科研工作,对讨论稿中的条款提出意见建议,并为科研资金筹措支招。

之后,学会下属的各分委员单独召开会议,讨论其年度工作方案。学术工作委员会继续就学会科研课题管理办法、资金筹措方案等展开更为深入的讨论;编辑出版工作委员会主要商讨省内图书馆年报编辑事宜;阅读推广工作委员会会议上,林丽萍主任报告了2016年阅读推广工作委员会工作开展情况,与会委员商讨了2017年阅读推广工作的计划,包括组织开展阅读培训工作及组织开展阅读推广活动,其中重点讨论了举办“首届阅读推广人培训班”相关事宜;未成年人专业委员会上,与会委员商讨形成了2017年工作计划,包括组织全省少儿馆参加在湖南株洲启动的中国儿童阅读年活动,并负责其中全国残健共读案例征集活动——“童心悦读”,针对全省小学生开展“我最喜爱的图书”评选活动,召开“华东六城一市少儿图书馆协作会”,举办两期培训班,与福建省残联合作在三个地区设立3个基层盲人阅览室等。

 会议气氛热烈、节奏紧凑,简洁高效,明确了2017年学会工作方向,达到预期效果。(福建省图书馆学会)

九届三次理事会会议现场

理事长郑智明在会上做工作部署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