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福建省图书馆学会 > 学术交流

福建省图书馆学会未成年人专业委员会关于举办2016年少儿阅读年·“少儿阅读推广与实践”(馆员)培训班的通知

2016-09-08 11:04     字号:

 

福建省图书馆学会未成年人专业委员会

关于举办2016年少儿阅读年·“少儿阅读推广与实践”

(馆员)培训班的通知

 

为进一步推动儿童阅读活动的开展,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多读书、会读书、爱读书,福建省图书馆学会未成年人专业委员会特

举办2016年少儿阅读年·“少儿阅读推广与实践”(馆员)培训班,以期增强少年儿童阅读年活动的影响力,逐渐成为引领全省儿童阅读活动品牌。同时,整合社会各界阅读推广力量,为儿童阅读铺路搭桥,做出实绩。现将培训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福建省图书馆学会未成年人专业委员会

福建省少年儿童图书馆

协办单位:连江县图书馆

二、培训时间及具体安排

1、培训时间:2016921——24

2、具体安排

 

时 间

内 容

921

报到、数字资源体验

922

上午

开班仪式

王志庚:绘本讲读基础

下午

子鱼:漫谈犹太人阅读法与海量阅读之必须

923

上午

方素珍:绘本的应用与教学

下午

郭晓莹:全民阅读背景下公共图书馆阅读推

广:应为和可为

924

上午

馆员交流

下午

离会

三、地点:连江县璟江大酒店(福州市连江县丹凤东路33号)

四、主讲人及简介

王志庚:国家图书馆典藏阅览部主任兼少年儿童馆馆长,研究馆员,中国图书馆学会未成年人图书馆服务分会副主任。近年来,致力于儿童阅读指导和阅读推广服务工作,兼职从事图画书理论研究和绘本翻译和评论等工作。主编《民国时期连环图画总目》、《全国少年儿童图书馆基本藏书目录》、《绘本100——全国少年儿童绘本阅读年指导书目》《原创100——中国优秀原创图画书选目》,主持研制《温暖童心绘本书目》、《无字图画书导览》等绘本书目,策划出版“图画书理论书系”系列图书,翻译出版《图画书宝典》《感动大人的绘本》等理论书和《和爸爸一起读书》《世界上最好的书》《书宝宝》等图画书。

方素珍:台湾资深儿童文学作家,从事童诗童话及绘本创作、翻译﹑编写语文教科书及故事志工培训。多年来在各地推广阅读,大小读者昵称她为“播撒阅读种子的花婆婆”。曾获韩国南怡岛国际图画书金奖丶美国图书馆协会巴徹尔徳(最佳外版书)荣誉奖丶桂冠童书奖丶上海好童书奖等。著有《我有友情要出租》《天天星期三》《外婆住在香水村》《绘本阅读时代》《创意玩绘本》《胖石头》《嘘!这是秘密》等,并翻译《花婆婆》《是谁嗯嗯在我的头上》《故障鸟》等。

子鱼:天津师大比较文学博士、台东大学儿童文学硕士。曾任台北市故事文化创意协会创会理事长;中华儿童文学学会秘书长;海峡两岸儿童文学研究会理事;台南大学兼任讲师;天津师大兼任教授。现为诗人、儿童文学作家。海峡儿童阅读研究中心首席阅读推广人,推动“阅读暖家行动”、“读写幼儿阅读念故事”、“说演故事”等。

郭晓莹: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教授,海峡儿童阅读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教育报》2014年度推动读书十大人物提名奖,福州市第五届读书明星。多次承担国家级、省市级阅读课题,以阅读的姿态引领了许多儿童阅读爱好者和阅读教师致力于书香家庭、书香校园、书香社会的建设,以自己的绵薄之力改善着城市和农村的阅读生态环境。

五、培训对象

全省各级少年儿童图书馆、各级中小学图书馆从事阅读推广工作的馆员。每个图书馆原则上安排一名参加。

六、培训班人数

本次培训班的名额为50名(含中小学图书馆10人)。名额报满为止。

七、结业证书

培训班结束后,福建省图书馆学会未成年人专业委员会将颁发《结业证书》。证书所记载的培训时间和内容将列入继续教育登记制度内容,作为专业技术人员年度考核、聘用的重要依据。

八、培训费

本次培训不收取培训费用,会议食宿统一安排。交通费由各单位自行承担和报销。

九、报名手续

请填写报名回执,务必于2016916日以前将回执发至福建省少年儿童图书馆E-mail410627666@qq.com

、联系方式

联系人:洪彩云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东街28

编:350001     电话:0591-8820816715980258542

真:0591-88208129    E-mail:410627666@qq.com     

附件:1.培训班报名回执;      2.报到地点乘车路线

 

                               福建省图书馆学会未成年人专业委员会

                              福建省少年儿童图书馆

                                                2016年9月5

 

附件1

培训班报名回执

 

姓名

 

性别

 

职务

 

职称

 

单位

(请写全称)

地址

 

邮编

 

手机

 

电子信箱

 

                 

注:1.参会人员请于916日前将回执发至福建省少年儿童图书馆E-mail410627666@qq.com, 以便住宿安排。

联系方式:0591-8820816715980258542    联系人:洪彩云  

 QQ:410627666                 E-mail:410627666@qq.com 

2.本次培训不收取培训费用,会议食宿统一安排。交通费由各单位自行承担和报销

 

 

 

 

附件2

报到地点乘车路线

璟江大酒店(福建连江县丹凤东路33号 宾馆电话:059138099888

一、动车

 连江火车站——璟江大酒店

连江火车站(公交站),搭乘公交连江7路至龙芝广场站,步行246米即到。

打车:约12元。

二、汽车

连江闽运车站——璟江大酒店

闽运车站搭乘公交连江2/连江7路至日出东方站,步行592米即到。

打车:约10

三、自驾

G15沈海高速出口后,再驾驶约3公里即到。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