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福建省图书馆学会 > 学术交流

首届海峡两岸图书馆馆长交流季论坛在晋江开幕

2016-12-23 10:32     字号:

 

2016年12月21日上午,由中国图书馆学会、海峡两岸出版交流中心、福建省图书馆学会、福建省图书馆、台湾古籍保护学会、台北市出版商业同业公会主办,厦门市图书馆学会、厦门市图书馆、晋江市图书馆承办的首届海峡两岸图书馆馆长交流季论坛在福建省晋江市隆重开幕,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张晓林国台办海峡两岸出版交流中心秘书长张万兴中国图书馆学会公共图书馆分会副主任、福建省图书馆馆长郑智明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馆长刘洪辉晋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惠玲台湾大学图书馆前任馆长图书馆学会常务监事、前理事长陈雪华台湾古籍保护学会会长林登昱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主任、东莞图书馆馆长李东来华东师范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硕士生导师范并思等嘉宾及领导出席会议。此外,出席开幕活动的还有来自全国图书馆界和相关业界的图书馆工作者代表,以及媒体代表和图书馆相关技术的企业代表200余人。现场举行了海峡两岸地方文献互赠仪式

本次论坛为期两天,以“海峡两岸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与阅读推广”为主题安排的项目既有学术水平高的“阅读推广创新论坛”,也有贴合基层、实战性强的“阅读推广创新案例分享”。其中,在21日上午的“阅读推广创新论坛”中,东莞图书馆馆长李东来与现场嘉宾分享了我国全民阅读推广工作近十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及呈现的特点,并提出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台湾世新大学资讯传播学系教授兼图书馆馆长叶乃静交流了“达人素人交流坊”的特色活动项目,通过开展真人图书馆、活动游戏化等方式,为图书馆界同仁带来了阅读推广服务的新启发和新经验。

在“阅读推广创新案例分享”中,来自台湾花莲市立图书馆的蔡淑香馆长、云林县斗六市绘本馆的沈秀茹馆长为大陆图书馆同仁带来了“书香宅急便”、“YOYO故事活动志工”等创新阅读推广项目;来自杭州市图书馆的褚树青馆长亦带来了“生活主题馆”、“运动分馆”、阅读疗愈、“互联网+阅读等将阅读活动融入生活的特色项目;晋江市图书馆馆长助理林钦则分享了晋江市正在努力打造的创新阅读推广平台——“一公里半径”城市图书馆群及晋江市“悦”读节。海峡两岸的图书馆界专家学者以及实践经验丰富的图书馆工作者深入交流,互相学习优秀的阅读服务经验,为今后继续提升服务品质拓展新视野、开阔新思路。与会嘉宾还参观了晋江市图书馆阅读推广案例展进一步交流图书馆阅读推广的经验和成效

22日,本次论坛移师厦门开展“文献资源共建共享论坛”主题研讨,两地学者上台分享了地方文献的收集与研究、电子资源库的建设、电子资源的共建共享等方面的交流,展示了海峡两岸文献资源建设的成果及经验。

本次论坛以晋江、厦门这两座具有明显闽南地域文化特色的城市为交流地,呈现了闽台之间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的“五缘”优势,进一步增进了两岸图书馆界与出版界的合作与交流两岸图书馆服务及阅读推广服务经验及实践成果交流将有利于推动两岸图书馆事业的共同发展。

 

                                                                                                                                                                                                                          

                                                                                                                                                        福建省图书馆学会秘书处

 

首届海峡两岸图书馆馆长交流季论坛将在晋江、厦门联合举办

 

两岸地方文献互赠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