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福建省图书馆学会 > 最新资讯

福建省图书馆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泰宁召开

2019-11-29 08:28     字号:

新时代图书馆的转型发展:均衡 融合 智慧为主题的福建省图书馆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1126-28日在三明市泰宁县召开。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林湫,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陈丽珍,福建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郑智明,南开大学信息资源管理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2015年度长江学者柯平,泰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谢翠姬,浙江图书馆原副馆长、文化和旅游部第三届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刘晓清,学会副理事长许兆恺、江向东、林丽萍、刘敏榕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全省各系统图书馆馆员及企业合作伙伴等270余人出席会议。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林湫,福建省图书馆馆长、学会理事长郑智明,泰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谢翠姬致开幕辞。

 

福建省图书馆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开幕式

林湫充分肯定了一年来我省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成果,并对我省图书馆事业未来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他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及《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图8位老专家回信》,指出新时代赋予图书馆新的历史使命,希望广大图书馆工作者能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住契机、凝聚共识、担当使命,继续推动我省图书馆事业稳中有进转型发展。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林湫先生致辞

郑智明理事长对学会一年的工作进行总结,肯定这一年学会在学刊发展、课题立项、基层辅导、对外交流发展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也指出我省图书馆在均衡发展,融合发展,智慧发展,国际化发展等各方面还有待加强,就如何做到融合发展提出了反思与前进方向。她希望通过学会这一平台,能将先进的办馆理念、最新的研究成果、高效的实践经验传播、发散、升华,为我省图书馆事业未来发展努力奋进,推动我省图书馆事业再上新台阶。

 

福建省图书馆馆长、福建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郑智明女士致辞

大会邀请柯平教授作题为“‘十四五’规划制定与图书馆发展的焦点”的主旨报告,他详细解析了图书馆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应把握的关键要素,并指出“十四五”期间图书馆发展应关注的18个焦点,内容涉及资源、服务、空间、管理四大战略主题的方方面面,给与会各位代表主持或参与图书馆战略规划的制定予清晰指导,为下一步图书馆规划编制指明了重点和方向。

 

南开大学信息资源管理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2015年度长江学者柯平先生作主旨报告

大会还邀请福州大学图书馆馆长刘敏榕作题为“‘责任  使命  担当’——共和国70周年观礼有感专题报告,分享她作为全国民族团结模范代表赴京接受表彰并现场观礼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

 

福州大学直属单位党委书记兼图书馆馆长刘敏榕女士作专题报告

与往年相比,本次年会分论坛在数量及内容上都有突破,各分支委员会参与度越来越高。大会设立了阅读推广委员会、参考咨询工作委员会及书院工作委员会3个分论坛,分别邀请晋江市图书馆馆长、研究馆员郑君平,福建江夏学院图书馆原副馆长、研究馆员詹仁锋,福建省闽学研究会顾问、福建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朱清共享与共通——城市阅读空间再造思考”“机构库与特色库的数据支持书院复兴回归思想道德教育的若干思索等专题报告。分论坛除专题报告外还设案例分享、经验交流环节,内容精彩纷呈,形式灵活多样,是本次年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晋江市图书馆馆长、研究馆员郑君平先生作阅读推广分论坛专题报告

   

福建江夏学院图书馆原副馆长、研究馆员詹仁锋先生作参考咨询工作委员会分会场专题报告

 

福建省闽学研究会顾问、福建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朱清先生作书院工作委员会专题报告

大会还邀请浙江图书馆原副馆长、研究馆员刘晓清作智慧图书馆:认知与建构的闭幕报告。报告指出智慧图书馆建设,认知升级比技术升级更重要,智慧图书馆提供的服务应是精准化服务,要以人为中心,以多点触发方式提供多维服务体验。智慧图书馆的建构,要以公共数字文化建设相关法律条文、政府相关文件政策为指引,以新技术为手段,致力场景打造,提供体验式服务。

浙江图书馆原副馆长、研究馆员刘晓清先生作闭幕报告 

本次年会内容契合主旨,时代特征突出,前沿热点纷呈。尤其是抓住了十四五规划制定这一时代热点,深入探索图书馆战略发展规划的制定,为推动我省图书馆事业在十四五期间快速稳定发展明晰了方向,是一场立意长远,视野开阔,兼具内涵与外延,值得大家反刍回味的知识盛宴。

(福建省图书馆学会)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