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正谊书院 > 书院研究动态

两岸书院交流开新花 台湾咸临书院文化交流团到访正谊书院共同研学易经

2019-05-23 09:55     字号:

  《易经》凝聚着中国古圣先贤的古老智慧,是我们认识中国传统文化思维形式与内容的读本,被誉为“大道之源,群经之首”。2019年5月17日,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福建省图书馆、台湾咸临书院文化交流团共同主办的“2019年春季易经研习营”文化交流活动在福建省图书馆正谊书院举办。当天,70余位台湾咸临书院文化交流团的成员与福州师生齐聚一堂,切磋交流易经智慧。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林守钦,福建省图书馆馆长郑智明,福建省图书馆党总支副书记、副馆长叶建勤,福建省图书馆副馆长陈顺出席本次活动。 

  

林守钦副厅长致辞

  林守钦副厅长致欢迎辞,并向大家推介了福建独具特色的“429”旅游资源。对于本次活动的举办,他指出,今年是《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本次活动的举办旨在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推进两岸同胞交流互鉴、加深理解、增进互信。同时也为“第三届海峡两岸书院交流与发展论坛”的举办预热、助力。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加强闽台书院密切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福建省图书馆馆长郑智明致辞

  接着,福建省图书馆馆长、正谊书院院长郑智明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正谊书院的历史与现状。对于本次易经研习营的成功举办她表示,这是两岸书院密切交流、友好合作的结果,是两岸书院发挥其凝聚中华人文学者,培中华文化人才,推进中华文化研究、交流和普及,融汇两岸多元文化的作用,共同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有益尝试。  

  

台湾咸临书院山长刘君祖发表主题演讲

  在交流讨论环节,台湾咸临书院山长刘君祖发表了《笃实辉光,天下随时—恭述毓老师易学》的主题演讲。演讲主要分享了爱新觉罗·毓鋆晚年揭示的奉元宗旨,阐述了毓老师对《易传》以及《中庸》、《大学》二书的点评,提出了对未来易学研究的期许与盼望。 

   

台湾咸临书院文化交流团成员进行研习报告交流


      

台湾咸临书院文化交流团成员分组交流易经智慧

  随后,台湾咸临书院文化交流团的成员们通过研习报告交流、分组讨论、主题演讲等形式,以易理为核心,贯串其他经子典籍,并联系生活实际,分享了自己对《易经》的理解与思辨。 

   

福建省图书馆和台湾咸临书院文化交流团互赠礼物

  活动最后,福建省图书馆和台湾咸临书院文化交流团互赠礼物并合影留念。这些极具地方特色的文化礼物,是两岸友谊的象征,也是双方对进一步增进文化交流与了解的期许。 

    

活动合影

  本次活动为期1天,两岸师生、学者在你来我往的友好交流中碰撞出了许多智慧火花,加深了彼此的友谊与了解。《周易·系辞上传》中说:“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同心之言,其臭如兰”。本次活动是继正谊书院与咸临书院结成对子并签订了“两岸书院合作意向书”及福建省文化厅组织书院参访团到访台湾咸临书院共同探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弘扬合作事宜之后,两岸书院文化交流开出的又一朵绚烂之花。希望通过本次活动的举办,在增进两岸友好交流对话的基础上,能够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能“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以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推广开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