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正谊书院 > 信息公告

画中有年,年味十足——正谊书院手绘年画迎新春活动

2019-01-28 03:34     字号:

  年画,俗称“喜画”,是中国画的一种,亦是常见的民间工艺品之一。它随着年节风俗的演变而逐步形成,随时代的变迁和社会的进步,不断得到充实、发展和提高,成为影响力最广、覆盖面最大、文化含量最密、流派最多、地域风格最丰富的一个艺术门类。它不仅对民间美术的其他门类产生深远的影响,而且与其他绘画形成相互融合成为一种成熟的画种,具有雅俗共赏的特点。

                                      

  门神类:

  新年贴在门上的年画叫门画,它是年画的最早的形式。“门神”是门画中最早也是最主要的一个类别。

                                  

  吉庆类

  直接表达了人们对于美好生活向往的年画,亦是最常见的年画,如《天官赐福》、《连年有余》、《富贵满堂》、《加官进禄》

                                  

  

  风情类

  表现民间生活的年画,是民间艺术家对现实生活的写照。多充满浓郁的生活气息。晚清以后还出现了时事、风俗和幽默年画,如《老鼠嫁女》、《猴抢草帽》等也可归为此类。

                                      

  戏出类

  表现戏曲故事的年画。其形式类似于连环画、组画或者文学插图。它兴起于晚清,举凡著名的戏曲故事,都会在年画中有所反映。如《群英会》、钟馗驱鬼《杨家将》、《西厢记》、《宝莲灯》等。

                                       

  符像类

  以神像和符为表现形式的一种旨在驱邪纳祥的年画。这类年画被认为具有辟邪镇宅驱邪祈福的功能,一般以文字和图案组成,如“同安宝符”、“太极八卦符”等。

                                    

  杂画类

  这类包括灯画、窗画、糊墙纸、花鸟字拂尘纸(过年时糊挂碗柜、碗架的纸)、桌围画(过年时贴在八仙桌侧面的纸)、布画(年节期间吊挂在街上的年画,俗称“吊挂”)等。

 

              

 

  这么多种类的年画让大家眼花缭乱了吗?大家脑海中是否浮现了在家贴年画的场景了呢?

  

  2月9日(初五上午),正谊书院邀您一起画年画娃娃,让每一位来到正谊书院的人们都能感受到年画所赋予的吉祥、喜庆、欢乐美好,让浓郁的节日气氛覆盖所有的中国家庭。欢迎报名参加!

  

  活动主题

  “画中有年,年味十足”手绘年画迎新春活动

  活动时间

  2月10日(正月初六) 上午9:30--11:00

  活动地点

  福建省图书馆正谊书院(东街28号,省少年儿童图书馆旁,东街口公交车站附近)

  授课老师

  张琦(就职于福建省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室、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活动对象及名额

  小学三年级以上18岁以下,名额30人

  活动备注

  本次活动需报名(请学员自备 8开袋装素描纸或水粉纸、马利牌水粉颜料12色盒装、尖头水粉笔大中小各一支及铅笔橡皮等)  

  报名方法

  在福建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页面下方“活动资讯”中“活动报名”版块进行报名(具体报名方法可发送“活动”到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自动获取流程详解)。

  活动为公益性质,报名成功,该活动将出现在“活动资讯”的“活动报名”右下角“个人中心”的“我报名的活动”中。如无法前来,请及时在“我报名的活动”中取消报名。

  

     更多服务和活动信息请关注福建省图书馆新浪微博及正谊书院QQ群(群号939636457)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