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正谊书院 > 信息公告

正谊书院|大美中国·山水画品鉴会邀您体验中国风雅

2019-09-11 03:12     字号:
 竖画三寸,当千仞之高

横墨数尺,体百里之远

——南朝宋·宗炳《山水序》

中国山水画不仅展现了中国山河的壮美,也集中体现了中国画的意境、格调、气韵和色调。若与他人谈经辩道,山水画便是民族的底蕴、古典的底气、的图像、人的性情。

他说:平生不入三王派,家法微微出苦瓜我意独饶山水味。他是从福州正谊书院走出的著名文学家、翻译家、画家。

 

他说:风在行走、水在行走,这是大自然本来的需要,我们在山水间行走,这是由于听到自己内心的呼唤。他是从福州三坊七巷走出的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研究员、专职画家。

面对中国山水画,我们如何欣赏它的美?现代山水画创作与中国传统名画之间如何一脉相承,又如何开拓新境?从福州坊巷间走出的著名山水画家您可知道?

 

畅谈古今绘画传承,对话艺术创作心得体会,还原中国传统琴画雅集,以中国式风雅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正谊书院秋季雅集“大美中国·山水画品鉴会”,邀您共叙中国山水画,感受祖国大美河山——知其美,知其所以美。


活动主题

大美中国·山水画品鉴会

活动时间

9月15日上午9:30-11:30

活动地点

福建省图书馆正谊书院(东街28号,福建省少年儿童图书馆旁,东街口公交车站附近)

活动嘉宾

李永新,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初教系讲师。2015至2016年中国美术学院山水画访问学者,闽都画派研究会研究员,三月三书社社员。

活动内容

(一)山水画展览

正谊书院正堂将展出主讲嘉宾所藏山水画作品,与市民一同品鉴,同时营造雅集氛围。

(二)山水画品鉴会

围绕中国山水画,主要交流内容有三:

其一,中国古代经典名画赏析(如《溪山行旅图》《千里江山图》《富春山居图》等);

其二,福州走出的山水画名家:林琴南、林容生。

其三,现代山水画创作谈,主讲嘉宾以自身创作经验、并结合山水画现状,讲述当代国画艺术的传承与创新。

(三)现场绘画雅集

主讲嘉宾现场挥毫,在中式屏风上创作山水画作品。配以古琴现场演奏,身临其境感受中国琴画相融的风雅之美。

(四)现场互动交流

主讲嘉宾与现场听众围绕山水画展开互动交流,分享艺术品鉴心得、自身绘画创作心得等。鼓励有见解的听众上台分享体验。

活动对象

全体市民

报名方法

无需报名,欢迎直接前来!

 

 

更多服务和活动信息请关注福建省图书馆新浪微博及正谊书院QQ群(群号939636457)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