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正谊书院 > 信息公告

山水清音献礼祖国华诞,大美中国·山水画品鉴会在正谊书院举办

2019-09-18 11:14     字号:

  915日上午,一场文人荟萃、古雅精美的中秋雅集“大美中国·山水画品鉴会”在正谊书院如期举行。大家欢聚一堂,畅谈艺术创作、品鉴山水名画、以琴声相伴,共叙中秋家国情怀!书院还邀请闽都画派研究会研究员、画家李永新老师现场挥毫,以中国式风雅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本次雅集分为四个环节,以中国山水画为主题,阐释古今国画艺术创作的传承与发展,以期将艺术融入生活、让经典走进百姓,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市民文化素养。

  首先是山水画展览,主讲嘉宾李永新老师带来自己精心收藏的山水画作品,悬挂于书院正堂。作品一展山川之秀美,水墨之灵动,带领大家一同欣赏山水画的艺术之美。

   

  市民观赏山水画作品

  

  接着是“山水画品鉴会”讲座,以山水画的概念、认知山水画的路径,与正谊书院结缘的山水画家林琴南、林容生等三个方面进行讲解。让市民们进一步了解中国山水画的文化内涵,了解福州走出的2位山水画名家的故事。

   

  “山水画品鉴会”讲座

   

  紧接着是大家最期待的琴画雅集,现场展现艺术创作过程。李老师在中式屏风上挥毫泼墨,绘画出自然山川丰厚之情思,同时配以古琴山水曲的现场演奏,吸引市民纷纷拿出手机拍摄。

  优美的琴声缭绕四周,让人们身临其境地感受中国琴画相融的风雅之美,感受在绘画创作中的山水翰墨之情、中国艺术之雅。

   

  现场琴画雅集

  

   最后主讲嘉宾与现场听众以围绕山水画展开互动交流,听众们踊跃上台分享此次艺术品鉴的心得,与老师共同探讨绘画创作的经验与感想。一场充满艺术雅趣的山水画品鉴会在大家热情地交流中完美落下帷幕!

   

  李永新老师与现场听众互动交流

   

  本次活动为庆祝新中国70华诞,在中秋佳节开展山水画雅集,与市民一同走进中国山水画世界,以画会友、以琴当歌,再现古代文人风雅的欢度佳节形式,以此传承与弘扬中国画的艺术之美与文化内涵,用高雅文化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大众生活。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