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正谊书院 > 信息公告

正谊书院丨读诗赏词品人生系列讲座: 草色烟光残照里,无言谁会凭栏意——柳永人生诗话

2019-11-03 03:31     字号:

  北宋词人柳永,崇安(今福建武夷山)人婉约派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却是封建王朝名利场中的一个异类。他的真性情他的真风流,无疑为一个孱弱的时代点亮了一盏灯,即使是在他生命逝去一千年后的今天,这盏灯的光亮依然不减当年。

  杭州西湖的湖光山色,在他笔下化为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的江南美景。羁旅天涯的无限哀愁,在他笔下抒写为“不忍登高临远,望故乡渺邈,归思难收。”科举落第的愤懑不平,让他感慨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

  柳永的一生放浪形骸于青楼酒肆,离经叛道为主流社会所不容。他终生行走在政治的边缘,最终潦倒落魄。这样一位亦雅亦俗的词人,他的内心有着怎样一番心路历程?

  让我们跟随陈原老师一起走近柳永,去细细品读他的词作、他的人生。

  讲座主题

  草色烟光残照里,无言谁会凭栏意——柳永人生诗话

  讲座时间

  1020日(周日)上午9:3011:30

  讲座嘉宾

  陈原,福州第三中学一级教师,曾获第三届全国百佳语文教师荣誉称号。

  讲座地点

  福建省图书馆正谊书院(东街28号,福建省少年儿童图书馆旁,东街口公交车站附近)

  讲座对象

  全体市民

  报名方法

  无需报名,欢迎直接前来!

  更多服务和活动信息请关注福建省图书馆新浪微博及正谊书院QQ群(群号939636457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