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正谊书院 > 信息公告

正谊书院丨《黄帝内经》导读系列讲座开启! 解析“医道养生”之奥秘

2019-11-03 03:35     字号:
 “夫四时阴阳者,万物之根本也。所以圣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以从其根,故与万物沉浮于生长之门,逆其根则伐其本、坏其真矣。”

                 ————《黄帝内经·素问》

两千多年前,一部关于生命的百科全书《黄帝内经》诞生了,它是:

第一部系统讲述人的生理、病理、疾病、治疗原则和方法的医学经典,奠定中医体系;

第一部完整阐述养生学的宝典,不仅讲怎样治病,还讲怎样不得病,并给出了具体原则和方法;

第一部生命的百科全书,涵盖医学、天文地理、历法、物候学、气象、哲学、心理学等多个领域,围绕生命讲述天地人的奥秘。

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之一,正谊书院开设《黄帝内经》导读系列讲座,从六个角度解读《黄帝内经》蕴含的医学智慧!

第一讲:《黄帝内经》导读系列讲座: 补肾抗衰之论

第二讲:《黄帝内经》导读系列讲座: 浅谈养生方法

第三讲:《黄帝内经》导读系列讲座: 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第四讲:《黄帝内经》导读系列讲座: 经络拍打与强身健体

第五讲:《黄帝内经》导读系列讲座: 内经教您正确睡眠

第六讲:《黄帝内经》导读系列讲座: 望面识健康

本系列讲座特邀福建中医药大学副教授、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内经分会委员张洁主讲。抛开艰深晦涩的学术理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阐述书中精义;全方位解析有关时令养生的知识,引领大家将经典的智慧带进日常生活;解释人与宇宙自然环境的密切联系,让大家更好地顺应自然生活!

注意啦!1027日起,《黄帝内经》导读系列讲座精彩开启!正谊书院带您一起走进这部“经典医籍”,了解与我们息息相关的生命奥秘!

 

讲座主题

《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教育推广活动:《黄帝内经》导读系列讲座

讲座时间

第一讲:1027日(周日)下午15:0016:30

第二讲:113日(周日)下午15:0016:30

第三讲:1124日(周日)下午15:0016:30

讲座嘉宾

张洁,福建中医药大学副教授、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内经分会委员

讲座地点

福建省图书馆正谊书院(东街28号,福建省少年儿童图书馆旁,东街口公交车站附近)

讲座对象

全体市民

报名方法

无需报名,欢迎直接前来!

更多服务和活动信息请关注福建省图书馆新浪微博及正谊书院QQ群(群号939636457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