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音飘古韵,经典有新声——正谊书院小书童“快闪”朗诵国学经典

发布时间: 2018-05-30 字体:

  2018年“公共图书馆服务宣传周”到来之际,福建省图书馆正谊书院的孩子们身着传统书童服,在东街口的舞台和广场上,为市民们呈现了一场主题为“古韵新声——国学经典诵读”的快闪表演,以展读中国传统诗文的形式倡导全民阅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民族文化自信。


  5月27日下午三点半,活动正式开始。在东街口闹市区的一隅、福建省少年儿童图书馆的门前广场,缓缓响起一段纯净清澈的童声:“君之所贵者,仁也。臣之所贵者,忠也。父之所贵者,慈也。子之所贵者,孝也……”近30名少年身着传统书童服从四面八方聚集到一起,高声朗诵福建历史文化名人朱熹的《朱子家训》,吸引不少市民驻足围观。接着,孩子们变换着队形,依次朗诵朱熹的《春日》、吕祖谦的《登郡城》、陈轩的《冶城》。一首首带有福建地方文化色彩的经典诗词作品,在孩子们的表现下或庄重大气、或柔美抒情、或铿锵有力,赢得在场市民们的喝彩与好评。 

  在蒙蒙细雨中,孩子们登上福建省少年儿童图书馆门前广场的大舞台,再次展读福建地方文化相关的经典诗文作品。“城里三山古越都,楼台相望跨蓬壶。有时细雨微烟罩,便是天然水墨图。”古典诗词中的福州美景,从孩子们的朗诵中传扬出来,吸引市民们陶醉其中。这场展读中华经典诗文的“快闪”活动,成为当日东街口一道靓丽的风景。 

  正谊书院负责人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先贤留下的宝贵财富,值得每一位中华儿女去学习与传承。本次活动用时下热门的短暂行为艺术‘快闪’形式,一方面让孩子们快乐地学习国学,通过训练和表演将经典诗文熟记心中;另一方面让更多市民了解与认识中华经典诗文,特别是与我们福建福州相关的古诗文作品。”书声琅琅诵诗文,童声悠悠飘古韵,正谊书院经典诵读快闪团活动完成了一场传统与时尚相碰撞的古诗文朗诵嘉年华,通过展读表演的方式让更多的孩子、家长与市民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