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图书馆举办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展示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6-12 字体:

    2018年6月9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文化遗产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按照省文化厅的统一部署,6月9日下午3点,福建省图书馆在一楼大厅举办了古籍修复技艺展示与体验、经典非遗戏剧动漫海报展及脸谱面具手绘体验等活动。 

   

   

  省图书馆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一边是静态的“古籍修复技艺演示”“线装书穿线互动”“木雕版印刷技术”等活动,一边是动态的经典非遗戏剧动漫海报展及脸谱面具手绘体验,气氛异常热闹,大约有500人次参与活动。 

观摩学习古籍修复技艺 

  古籍承载着民族的文脉,是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古籍修复技艺是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籍修复人员现场进行的古籍修复技艺激发了不少喜欢古籍的读者的好奇心,她们被繁复而轻巧细腻的修复手艺所吸引,一边观看修复人员的修复,一边不停地咨询请教修复知识。许多读者对木雕版印刷感兴趣,她们排着队,有序地参与体验活动。更有一位白发苍苍的读者,在修复人员手把手的指导下,像老顽童一般,开心地学做刷印《朱子家训》木雕版画。     

  戏曲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化身,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教育价值,是人文精神与传统文化的瑰宝,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组成部分。由福建省图书馆承建的《福建文化记忆•福建经典戏曲动漫》项目,是获文化部批准立项的福建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建设项目。该项目的建设内容是将福建省经典戏曲改编成适合青少年群体传播的动漫。活动现场摆放的涵盖福建五大剧种的二十张戏曲动漫海报,吸引了不少读者的眼球。他们纷纷拿出手机扫描海报上的二维码,观看经典戏曲动漫视频。而一侧的桌子旁,手绘京剧脸谱这种体验感很强体验活动,吸引了许多到馆读者的参与。现场以小朋友居多,也有不少年轻人参与其中。大家都先选好自己喜欢的脸谱图案,画好线条,搭配好色彩,凝神屏气认真地涂抹。一个小男孩很快就完成了创作,他还调皮地把脸谱面具套在脸上,实在是太可爱了。 

  

  手绘京剧脸谱现场   

  同时,在活动现场,还举办了掌上闽图数字阅读体验活动。东南周末讲坛于6月10日上午将邀请福建著名收藏家鲍国忠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专题讲座“收藏是一种哲学”。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