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下乡 情暖松溪 
——福建省图书馆积极参与2019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 
“三下乡”福建分会场集中示范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1-24 字体:

   2019年1月22日上午,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福建分会场集中示范活动在南平市松溪县花桥乡举行。此次活动由科技部、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科技厅、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卫生健康委、福建省科协等55个单位联合承办。


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张建国(左一),福建省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长梁建勇(左三),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林守钦(左二)

到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图书馆服务队现场    

  当天上午,尽管天气寒冷,但挡不住闽图人服务的热情。在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林守钦的带领下,福建省图书馆服务队为当地村民送去了经典图书书单推荐、字资源推介、戏曲动漫展播、宣传品发放及互动体验9个文化服务项目。 


福建省图书馆服务队展位前人气爆棚

  雕版刷印、手绘脸谱、缩微纪念报打印等体验活动更是吸引了不少村民积极参与。“戏曲动漫进乡村”手绘脸谱面具活动吸引许多小朋友围桌而坐,他们参照自己喜欢的脸谱图案画好线条、搭配好色彩,在凝神屏气的认真涂抹中领略非遗文化的独特趣味;《朱子家训》雕版刷印体验桌前排起了长队,许多群众在省图书馆古籍修复人员的耐心讲解中完成刷印体验,并将自己的刷印作品带回家珍藏;“特殊纪念日缩微报”服务台前人流络绎不绝,工作人员现场为群众免费打印一张彩底A4纸大小的特殊纪念日报纸头版,所打印报纸为《福建日报》或《福州晚报》,日期可选为生日、纪念日等指定日期,送给好友或自己收藏。 

  活动现场,国家数字文化工程融合后推出的首个资源服务品牌“我们的中国梦——公共数字文化进万家”宣传推广活动受到群众的热烈关注。“网络书香过大年”已成为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历年春节的品牌活动,从春节前半个月到元宵节后,群众只需扫码关注“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微信公众号即可参与“在线趣味答题”“电子有声贺卡”“新老照片征集”等活动。 

  “掌上闽图”APP是福建省图书馆顺应数字化时代打造的随时随地阅读的图书馆数字化服务。当活动现场群众了解到“掌上闽图”APP可提供免费的看图书、阅期刊、读报纸、观视频等服务后,纷纷高兴地拿出手机,在工作人员手把手指导下完成APP下载安装,体验数字阅读的便捷性。 

体验活动吸引不少市民参与

  此次活动旨在聚焦脱贫攻坚优先任务,关注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助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福建省图书馆在此次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品逾2000份,参与现场体验活动约300人次,让群众在欢乐祥和的年节氛围中,感受到公共数字文化的便捷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