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亥年开笔礼”活动暨福建省图书馆《百部经典》
教育推广活动启动仪式在正谊书院举办

发布时间: 2019-09-03 字体:

福建省闽学研究会顾问、正谊书院研究员朱清为小学童们“点朱砂”开心智

  831日上午,福建省图书馆正谊书院举办“己亥年开笔礼”活动。福建省闽学研究会顾问、正谊书院研究员朱清受邀为正谊书院开笔礼正宾,在开笔礼仪式上为小学童们“点朱砂”开心智、示范书写“人”字启蒙开笔并讲述“人”字的意义和做人的道理。本次活动通过“正其衣冠”“礼敬先贤”“朱砂开智”“击鼓明志”“启蒙描红”“诵读经典”等一系列仪式教授小学童学习为人处世的道理,培育尊师敬道精神。古之学者入学,需读发蒙之书,小学童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诵读《论语》,以国学经典启蒙智慧,开启开学第一课。本次“己亥年秋季开笔礼”活动由福建省图书馆正谊书院牵头,海峡两岸书院联盟成员单位武平县梁山书院、上杭县紫阳书院共同举办,约110多名小学新生参与。 

福建省图书馆馆长、正谊书院院长郑智明宣布福建省图书馆《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教育推广活动正式启动

  在本次开笔礼仪式上,福建省图书馆馆长、正谊书院院长郑智明宣布福建省图书馆《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教育推广活动正式启动。这是福建省图书馆积极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响应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百部经典》教育推广活动的具体行动,今后书院将策划组织国学系列讲座、国学精品课程、优秀传统文化游学、文化书院活动、国学经典导读等活动,全方位推广《百部经典》阅读,力求激活经典、融入当下,以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当代读者。 


开笔礼最后小学童们手捧证书合影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