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的家国故事”图片展暨分享会在省图书馆举办

发布时间: 2019-09-29 字体: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共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8日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的回信中指出,“图书馆是国家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

“我的家国故事”图片展暨分享会开幕式现场

  为更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营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文化氛围,更生动地讲述福建人的“家国故事”,9月28日上午,省广播影视集团、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在省图书馆联合主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的家国故事’图片展暨分享会”。省广播影视集团董事长曾祥辉、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林守钦、省广播影视集团副董事长刘毅、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副巡视员钟健英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 

《我和我的祖国》百人快闪活动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活动在福建师大附小合唱团领唱的《我和我的祖国》百人快闪活动中拉开序幕,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林守钦主持开幕式,省广播影视集团董事长曾祥辉致辞。 

  林守钦在主持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家庭亲情,注重家教家风,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他希望,全省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和新闻媒体单位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强化责任担当,积极组织开展以家国情怀为主题的各种活动,讲好家国情怀故事,积极推动全社会形成爱党、爱国、爱家的良好氛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曾祥辉在致辞中介绍,三家主办单位跨界合作推出我的家国故事图片展暨分享会是为了通过图片展直观、生动地呈现在新中国70年翻天覆地、沧桑巨变的大背景下福建在新中国建设中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承担的重要历史任务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效用特有的方式向伟大祖国和挚爱的家乡福建致敬。他指出,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参与市民特别是年轻一代,更直观更深入地理解国家强盛和人民幸福的深刻关联,让互联网时代的年轻人,从新中国七十年风雨历程中,更加深切地体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传递充满正能量的中国精神,彰显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领导、嘉宾参观“我的家国故事”图片展

  开幕式后,领导、嘉宾在省广播影视集团主持人的解说中缓步参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的家国故事’图片展”。图片展从策划到展出历时半年,从数万张散落在各地图书馆、博物馆、纪念馆和私人储物间里,以报纸、旧杂志、老物件、老照片形式存在的历史资料中,经深度挖掘、细致梳理精选出30组故事、300张图片,并以时间为序,分四部分讲述几代福建人跨度70年的家国情怀、忠诚信仰的故事。图片中的故事见人、见事、见时代、见历史,通过个人与国家、与时代、与历史三个维度的深刻联系,呈现了福建人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记忆,展现了福建人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圆梦之旅,“铁路梦”、“数字梦”、“生态梦”、“致富梦”,做到了以小见大,举重若轻 

  “我的家国故事”分享会上,活动特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节目《东南家国》节目的五位嘉宾来到现场,与观众面对面分享他们见证、参与、亲历、记录下的新中国发展历程个人励志奋斗经历,以及他们对国家强盛和人民幸福关系的理解和感悟,给现场观众特别是年轻人以极大的心灵震撼与人生启迪。 

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讲述《古田会议 红色文化记忆》的故事 

中外学生联袂演绎互动节目《功夫菌草》 

  “我的家国故事”图片展暨分享会也是一次媒介融合的创新尝试。在这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宣传中,承办方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新闻评论部制作了特别节目《东南家国》,各地图书馆、博物馆、纪念馆等梳理提供了各馆的珍藏,省图书馆提供了宣传展示平台,共同让70年的家国故事由旧闻再变成了新闻,在老故事里提炼升华出新的时代意义,将再一次涤荡我们的精神,坚定我们的信仰。 

到场学生向嘉宾提问

  活动持续三个半小时,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海博TV全程直播,在场观众通过“我的家国故事”图片展和讲述者的亲身经历、亲眼所见、所感所悟,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家国发生的翻天覆地变迁,不少观众感慨“这不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70年,是历史长河中一朵隽永的浪花,也是一幅幅波澜壮阔的难忘画卷。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新起点,一起祝愿祖国繁荣昌盛! 

  “我的家国故事”图片展展出时间为9月28日至10月25日,市民可到省图书馆外迁服务场地一楼大厅观展。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