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图书馆学会书院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书院工作分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9-11-28 字体:

  为进一步深化图书馆的公共文化服务职能,让古老书院在现代图书馆中焕发青春,使之成为推进全民阅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阵地,11月27日下午福建省图书馆学会、福建省图书馆举办“福建省图书馆学会书院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书院工作分论坛”。福建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在大会上正式宣布福建省图书馆学会书院工作委员会成立。福建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宣读委员会成员名单。理事长郑智明对书院工作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她指出,在当今中华文化复兴的背景下,通过图书馆+书院有机结合,充分发挥二者文脉传承、教化育人、道德滋养、文化服务等优势,是实现书院复兴的有益途径。它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体系中具有重要意义。福建省图书馆学会书院工作委员会的设立是来自实际工作中的需要,在全国各图书馆学会尚属首次,开展工作尚无成熟可资借鉴经验,需不断探索实践,形成体系。福建省图书馆学会书院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顺表示书院工作委员会应在今后工作中遵循章程,共谋发展,并提出了下一阶段主要工作思考,即加强理论研究,开展全省调研,挖掘书院历史,打造文化高地,教化育人,开展两岸文化交流。 

  在随后的书院工作分论坛上,大会特邀福建省闽学研究会顾问、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原常务副书记朱清出席本次大会并作主旨报告。他围绕了“新时代书院复兴往何处去”的时代命题书院复兴的要旨是突出思想道德教育以及把握书院活动的方向性多样性和生动性三个问题,阐明新时代书院复兴,要强化党的领导和政府主管,发挥各级各类公立图书馆的规划指导和领办示范作用;要通过多种合作方式,支持民间力量创办书院和参与书院活动;要坚持书院复兴过程中的理念、内容、形式和制度创新;要加大省内外、与港澳台的书院文化交流力度,共同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随后书院代表发表主题发言等形式,从实践角度交流现代书院建设经验,共同推动福建“图书馆+书院”建设工作,以进一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书院工作委员会委员、海峡两岸书院联盟成员等来自全省部分市县的图书馆馆长、书院负责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