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文化先行 
——福建省图书馆阅读推广文化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武夷山西郊村举办“春燕行动——福建乡村(朗诵)音乐会”

发布时间: 2019-12-13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十届九次会议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 》《公共图书馆法》,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省图书馆学会和福建省流行音乐学会承办,武夷山市文旅局和兴田镇文化站协办的“春燕行动——福建乡村(朗诵)音乐会”在西郊村举行。

  2019年12月12日,在馆长郑智明和总支书记、副馆长叶建勤的带队下,福建省图书馆阅读推广文化志愿服务小分队一行12人满怀激情来到武夷山兴田镇西郊村,为全体村民送上一道文化盛宴。在西郊村村口,工作人员露天搭建了巨型LED舞台,通过舞美布置,营造出以天地为舞台,在田野中歌唱生活的文化氛围。四面八方的村民们早早的搬着板凳来占座。圆梦亭、小广场上挤满慕名而来的村民们,现场气氛十分热闹! 

  西郊村是我省的圆梦村。乡村(朗诵)音乐会演出节目紧扣“乡村追梦人”的主题,结合西郊村的实际情况,以“追梦”为序,脱贫“宣言”为结,将演出分为“梦中家园”“初心不忘”“希望的田野”等篇章,包括歌唱、朗诵、魔术等多种艺术表演形式。 

  本次乡村(朗诵)音乐会的亮点是经典诵读节目。省图书馆阅读推广文化志愿服务小分队的《等待》,通过朗诵剧的表演形式讲述“两弹元勋”邓稼先生命中那些不为人知而感人至深的故事,使得现场许多来宾和村民热泪盈眶,感恩爱国情感油然而生;配乐主题诗朗诵《图书馆的模样》是一首赞美图书馆传承人类文明、点亮人类心灵的诗篇,深情而富有激情,同样震撼人心。 

  省图书馆开展的现场赠书仪式将本场乡村(朗诵)音乐会推向高潮。为进一步提高村民的文化素质,提升村民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省图书馆根据村民的实际需求,精心挑选了国学、历史、儿童文学、养生、家用电器维修等图书。郑智明馆长代表省图书馆将这批优秀图书赠送给兴田镇文化站。最后,乡村(朗诵)音乐会在响彻云霄的《我和我的祖国》优美歌声中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短短90分钟的音乐会虽然结束了,但是省图书馆阅读推广文化志愿服务小分队的步伐继续前行。省图书馆将秉承“传承文明、服务社会”宗旨,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文化自觉,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做出应有的贡献。希望文化助力西郊村早日建设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