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推广行八闽 魂牵乡村助振兴
——福建省图书馆文化志愿服务队参加2020年全国文化科技 卫生“三下乡”福建分会场集中示范活动

发布时间: 2019-12-25 字体:

  12月24日上午,2020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福建分会场集中示范活动在三明市泰宁县下渠镇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建勇宣布集中示范活动启动,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章冬梅出席活动并讲话。活动由全国妇联、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中共福建省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妇女联合会、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等15家单位承办,40家单位设置近500米摊位提供现场服务。在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苏庆赐的带领下,福建省图书馆、福建省艺术馆和福建省美术馆参加活动。

   

   

  服务队为当地百姓发放服务“三农”惠民刊物《信息集萃·乡村振兴闽图窗花“福”字和文创年历等宣传品 

  当天上午,尽管天气寒冷,但挡不住福建省图书馆文化志愿服务队的热情,为当地老百姓送去了汽车图书馆阅读推广、云阅读平台推介、“我的家国故事”图片展、宣传品发放及互动体验等8个文化服务项目。 

  省图书馆汽车图书馆早早停在了服务现场,设置了图书借阅区和电子阅览区。为满足当地老百姓实际阅读需求,省图书馆精心挑选出涉及农业科技、文学艺术、生活保健等4000册纸质图书供他们阅览,百姓可通过无线上网与图书馆实时互联,为读者提供现场图书阅览、咨询等服务。

   

  当地老百姓登上汽车图书馆阅览图书  

   

  云阅读服务现场 

  “福建省图书馆云阅读平台”于2019年10月推出试用版,以微信小程序为传播媒介,读者只要进入平台,就可根据自己阅读兴趣使用省图书馆自建视频资源并获取近年音频、电子书、有声书等数字资源,便捷获取最舒适的数字阅读体验。活动现场,当地老百姓在工作人员的解说下掌握了使用平台数字资源的操作步骤,在扫码关注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后领取到一份精美礼品。 

   

  古诗词DIY活动服务现场 

   

  《壹团和氣》雕版刷印体验活动服务现场 

  古诗词DIY、雕版刷印等体验活动更是吸引了不少百姓积极参与。古诗词DIY活动吸引许多小朋友围桌而坐,领到材料包后,小朋友们立即行动起来,动手制作诗词贴画,并在过程中锤炼提升自己的审美情趣,唤醒对诗词的热爱;《壹团和氣》雕版刷印体验桌前,大家在省图书馆古籍修复人员的耐心讲解中完成刷印体验,并将自己的刷印作品带回家珍藏。 

   

  当地老百姓驻足观看“我的家国故事”图片展 

  活动现场还展出“我的家国故事”图片展,30组故事、300张图片,分四部分讲述几代福建人跨度70年的家国情怀、忠诚信仰的故事,百姓们大都对图片展中的故事耳熟能详,他们驻足在展板前观看、交谈,感叹福建70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家国情怀油然而起。 

  此次活动旨在聚焦脱贫攻坚优先任务,关注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助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福建省图书馆在此次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品近2000份,参与现场体验活动约300人次,让当地老百姓在欢乐祥和的年节氛围中享受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感受公共数字文化的便捷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