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笔明礼 崇德立志 
福建省图书馆正谊书院举办“庚子年秋季开笔礼”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9-08 字体:

   开笔破蒙,人生始立。202095日上午,福建省图书馆正谊书院为即将入学的新生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庚子年秋季开笔礼”活动。当天共有38位小学新生参与活动,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林守钦作为开笔礼正宾出席了活动。

  开笔礼,是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仪式。正谊书院举办本次活动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孩子们在庄严的仪式中,感受崇德立志、尊师孝亲、勤学苦习的中华美德。 

正宾林守钦先生执笔为新生们额头点朱砂

  活动当天,38位新生早早就到达书院,郑重地穿上了书童服,并通过“正其衣冠”“礼敬先贤”“朱砂开智”“击鼓明志”“启蒙描红”“诵读经典”等一系列仪式学习为人处世的道理。活动中,正宾林守钦先生执笔为新生们额头点朱砂,寓意“朱砂启智”,并亲笔示范书写“人”字,教他们识字习礼,养浩然正气于胸襟。 

新生们诵读《论语》

  活动结束后,不少孩子表示开笔礼“印象深刻,还学到了很多知识”。今年是正谊书院举办开笔礼的第四年,在往年的基础上,今年的开笔礼特别注重与学校的合作,除面向社会招募参与人员外,还通过学校平台招募与宣传,扎实推进“六进”活动开展。 

活动合影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