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光做客闽图谈朱子 细说中华文化的“源头活水”

发布时间: 2021-09-17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2021年911日上午,福建省社科联、福建省图书馆主办的东南周末讲坛朱子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系列讲座的第九讲,邀请了曾在朱熹园为习近平总书记介绍朱子文化的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第四届南平市政协主席张建光老师做客讲坛,为读者带来题为《朱子其人的精彩宣讲 

  本场讲座,张建光老师从朱子生平、评价、思想、争议、意义五个方面依次展开介绍,让读者对朱子和朱子学有了更为清晰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张老师引用详实的史料,概述了朱子一生的行迹和重要成就,以及古往今来国家领导人、文学家、哲学家对朱子的评价;从哲学角度系统解读了朱子学的本体论、心性论、认识论、修养论;带领读者释疑解惑,回答了朱子与孔子、朱子与科技、天理与人欲、可敬与可亲、唯物与唯心等需要思辨的问题;最后结合朱子文化思想精髓,分析了朱子学在历史上的地位作用和当代价值。 

 

张建光老师做客讲坛

  谈到朱子文化的时代价值,张老师说:“朱子理学早已根深蒂固地存在于民族文化传统中,融汇在中华民族思想行动里,生长在民族心理结构上,形成了中华民族优秀的精神和美德”。“历万世而无弊”“家孔孟而户程朱”正是朱子理学、朱子家训融入治国理政、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指导我们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深刻体现。朱子所倡导的“仁义礼智信,忠孝廉节悌”与当下所提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承,这充分说明传承弘扬朱子文化,挖掘朱子文化思想精髓,对复兴民族精神、发展中华文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重要意义。 

  下一阶段,福建省图书馆将继续发挥东南周末讲坛的讲座品牌效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联合全省公共图书馆、省内外高校、朱子学会等单位,邀请更多专家学者到馆宣讲朱子文化故事与福建故事,传承福建历史文脉,传播朱子文化的当代价值,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 

 

  

讲座现场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