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场“赏宋代风韵 品朱子文化”传统文化系列雅集在闽图正谊书院举办,带领读者走进朱子共赏宋代风雅

发布时间: 2023-02-07 字体:

  穿越千年,遇见宋朝。202324日上午,由福建省图书馆主办的“赏宋代风韵 品朱子文化”传统文化系列雅集的第一场在百年古厝正谊书院举办。

  雅集旨在深入挖掘朱子文化的当代价值,将琴棋书画等传统艺术、非遗技艺等与朱子文化相结合,向读者全面展示朱子文化内涵及宋代风韵,让读者近距离感受与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雅集以朱熹的一生为线索,第一场主题为“源头活水——朱子为学之道与春日诗会”。 


活动现场

  活动在朱子所作的《碧涧流泉》《招隐》等古琴曲中拉开帷幕。随后,正谊书院特聘教师杨瑞红从朱子读书故事入手,结合《观书有感》《春日》等朱熹诗词,分享朱子为学的人生经历与读书方法。“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分享中,杨老师还带领读者们一起诵读了朱熹诗词,在字里行间领略古人笔下春的日之美。 


朱子为学之道分享

  在宋代,中国插花进入了普及时期,花卉文化也带有了清隽、雅致的时代风格。活动中,园林工程师刘润芗老师带领读者一起动手体验中国传统插花艺术,感受万紫千红的指尖风雅。 

活动合影

  当天,正谊书院还精心挑选出了朱子文化和宋文化书籍进行集中展示,让读者在阅读中感受宋代风雅。接下来“赏宋代风韵 品朱子文化”传统文化系列雅集还将围绕朱子茶缘、朱子家礼、朱子音乐思想、朱子山水行迹等内容举办特色活动,让读者在百年书院中感受书香袅袅,梦回千年繁华。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