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好书 寻年俗 品古韵 享年趣 
闽图推出系列读书活动欢度癸卯春节

发布时间: 2023-02-08 字体:

  卯门生紫气,兔岁报新春。为活跃春节氛围,福建省图书馆(以下简称“闽图”)在癸卯年春节长假期间阵地服务不打烊,市民可到馆正常享受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正月期间持续推出一系列精彩纷呈的读书活动,为广大市民奉上新春文化盛宴,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热烈、文明向上的浓厚节日氛围。

  缤纷展览春风化雨 

  闽图推出一场新春书展和六场文化特展,让市民享受传统佳节和传统文明交相辉映的文化大餐,感悟中华民族内涵丰富的春节习俗和质朴深沉的家国情怀。 

书香迎新年 阅享新生活”新春书展

  以弘扬中华文化、宣传时代楷模为主旋律的新春书展,集中展示了最新出版的优秀书籍及名家名作近百册,诚邀广大读者一起阅读新篇章、迎接新气象、奋进新征程;文化特展包括新春典籍文化、舌尖上的年味儿、文学作品中的元宵节俗文化等内容,并在闽图网上展厅同步上线,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读者观看《舌尖上的年味儿》主题展

  多彩活动温润心灵 

  围绕“福”文化和“朱子文化”,闽图组织20场年节阅读推广活动,与读者一同领略独特的八闽文化,感受灿烂的中华文明。 

《中国传统乐律》古琴讲演

AR传统年俗少儿体验活动现场

  《对话“福艺”》讲座展现福建民间艺术中绚丽多彩的“福”文化元素之美;新春诗文朗诵活动将诵读者的悦耳声音和对美好祝福传递到每一个角落;《中国传统乐律》古琴讲演让读者在古琴音律中感悟“琴道”背后的节气文化内涵;AR传统年俗少儿体验活动将现代AR技术融入传统文化打造国潮新年“源头活水——朱子为学之道与春日诗会”带读者走进朱子、共赏宋代风雅;赠楹联猜灯谜、瓶插花束春节元素在内的传承中华传统的文化体验,让市民感受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 

朱子所作古琴曲《碧涧流泉》赏析

新春向读者敬赠楹联

  “云上过大年”系列读书活动更是持续整个正月,既有线上阅读馆藏电子书即可参与的春节阅读马拉松,也有与除旧布新、迎禧接福、祈求丰年等春节民俗相关的知识竞答,还有用镜头定格福建年味精彩瞬间的文化记忆,在读书增长见识的同时,了解福建独特的文化符号,花样解锁传统文化大年新姿势。 

云上过大年之精彩的福建年味 

  知识共享以文育人 

  春节期间,闽图打破时间、空间限制,精心推出“云上闽图”视听大餐,免费开放馆藏85个数据库资源供闽图读者使用,市民只需通过闽图官网、微信小程序、掌上闽图APP等渠道,便可获取超442TB的图书及音视频资源,全方位提升市民文化生活品位,共同拥抱更宽广的世界。 

闽图馆藏数字资源免费使用

  癸卯年正月,闽图持续举办系列读书活动27场,长假期间开馆时间达43小时,除夕至元宵线上线下总服务读者逾7万人次,利用图书馆资源阅读“充电”、读懂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成为假期市民新风尚。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