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图书馆多元化供给大力推进文旅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 2024-03-29 字体: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做好文化保护、传承、传播、发展“四篇文章”,围绕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11537”思路和布局,打响“海丝起点 清新福建”品牌,省图书馆发挥场馆窗口优势和读者群体优势,通过再造服务空间、聚力阅读推广、拓展服务品牌、延伸传播渠道等多元化途径,大力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助力福建文旅高质量发展。

  再造服务空间。馆舍显眼位置高人气阅览区,设置福建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11537”思路和布局展陈、福建“小小文旅推荐官”打卡点等,多场景展示福建世遗等八闽独特文旅资源,配套举办“场馆上新”互动活动吸引读者关注,成为公共图书馆“诗与远方”的靓丽风景线 

  聚力阅读推广。“深度游新旅游业态为导向,举办馆藏海丝文献书展“山海有诗,游读八闽”古诗文大赛、“品典籍·行山海·印象闽人”系列活动,新媒体平台推出“海丝起点 清新福建”专栏、“福建微游”微视频专题,线上线下同向发力,让文化“顶流”为旅游“引流”,探索公共图书馆助力文旅高质量发展途径 

  拓展服务品牌。打造全新阅读品牌“福建文旅讲坛”,围绕福建文旅行业动态、发展成果、特色资源、文旅产品、非遗项目等方面选题,以每月1-2期的频率、运用“讲座+”模式,联动福建文旅系统及高校院团等优质资源在省图书馆常态化举办;深化福建决策信息参考服务品牌,启动《福建文旅决策信息》编辑工作,以每月至少1期的频率,从权威视角、评论研究、地方实践等不同层面采编高质量文稿,为省文旅厅、省文旅研究联盟及各相关单位提供决策参考。 

  延伸传播渠道发挥新闻传播作用,利用宣传全矩阵展示省图书馆文旅融合的具体做法,得到福建日报、图书馆报、中国报道等省内外主流媒体的关注与报道,全平台关注数逾十万;馆员自编自导邀请海外友人出镜拍摄“当老外问你‘八闽山水,古人最爱游哪里’”福建文旅宣传视频,在YouTube、ins等境外社交平台发布向全球网民传播福建文旅声音。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