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膳啦!

发布时间: 2019-11-28 字体:

题名:传膳啦!

作者:袁灿兴 

索书号:TS971.2/364/2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内容简介:《传膳啦!(清朝篇)》依据翔实的史料,用古雅幽默的笔触介绍了清朝的饮食文化,皇帝、皇太后日常的饮食搭配,以及美食背后的趣闻逸事,更收录了很多隐藏在故纸堆里的宫廷美食和养生药食的秘方。这里有资深老饕都食指大动的美味:“烹饪小达人”努尔哈赤用来救命的色泽金黄、外酥里嫩的黄金肉,“五好学生”康熙亲手垂钓的肥浓鲜美的黄河石花鱼,“资深宅男”雍正都无法抵御的色泽若水晶一般、油脂颤动的蒸肥鹿尾,“长寿帝王”乾隆耄耋之年还能保持六十岁体魄的养生秘方……

帝王餐桌上固然会出现很多珍稀食材,但大多却是我们日常所见的食材,烹饪精细、用料讲究。甚至一块小小的豆腐,都有很多让人叹为观止的烹制方法,譬如康熙帝御赐老臣、千金难买的“仙人羹”,深谙“侩不厌精,食不厌细”精髓的孔府家宴进献给皇帝的“丁香豆腐”,隐于市井、让道光帝日思夜想的“豆腐片儿汤”……

一饮一馔背后,是热气腾腾的帝王生活,更是有滋有味的寻常人生。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