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风月,面上文章

发布时间: 2020-01-22 字体:

题名:指尖风月,面上文章

作者:杨树云

索书号:TS974.12/76

出版社: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内容简介:如今,中国电视剧制作水平已经大为提高,特别是古装剧进步极大,其妆容服饰往往成为观众检验其诚意的标准,也成为大众热议的话题。同时古妆、汉服也在传统文化复兴的浪潮下日渐火爆,在这个大背景下,这本书应运而生。

这是一本介绍中国古代妆容文化的图书,作者是国内影视造型方面的权威——杨树云先生。在书中,作者讲述了他给《上错花轿嫁对郎》《丝路花雨》《红楼梦》《逃之恋》《早春二月》等经典影视、舞台作品化妆的故事,分享了他对这些作品化妆的分析与心得。此外,书中还讲述了他对古妆中点翠、仿点翠头饰的探索,以及对敦煌、古代名画古典造型复原再现工作,精彩再现了唐代、清代、民国等不同时期的古典妆容,其文笔生动有趣,文化底蕴深厚,并有大量实操案例分析,比较深入地展示了中国传统古妆文化的各个方面。

作者:杨树云中国著名化妆艺术家,以整体塑造古代造型著称,被誉为“天下第一梳”,他对中国古代服饰造型、古典妆容有着深入研究,不仅有大量影视舞台作品,还曾发表多篇专业学术论文,是中国化妆界罕见的“学者型化妆师”。曾担任中央电视台中视传媒化妆造型设计师、中央电视台美工设计、中国影视唐文化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化妆委员会主任、中国吐鲁番—敦煌学会会员。如今已近耄耋之年,仍活跃于影视化妆界,推动化妆艺术教育工作,桃李遍天下。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