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寸师

发布时间: 2020-07-15 字体:

题名:一寸师

作者: 黄梵

索书号:I247.57/22184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内容简介:《一寸师》是著名作家黄梵的最新长篇,小说以一个少年姜浩为叙事中心,试图透过岁月的迷雾,抓住具有超越时代的迷人人性,勾勒出一个少年的生活史,也展示小镇人物的人性之美和宽容。小说兵分两路:一路由反映姜浩少年生活、小镇背景和人物的26个故事构成,这些故事的主人翁是姜浩,它们首尾相衔、顺时讲述,线性勾勒出姜浩少年生活的个人史;另一路,则采用非虚构笔法,通过作家黄梵回乡寻访的故事,把姜浩讲述的26个故事,通过批注写出的五彩寻访见闻,再次连为一体,从而达成是与非、恩与怨、现在与过去的对比。由此描绘出人性的宽广和包容,揭示出哪怕经过漫长岁月的淘洗,过去人性中的那些暖色和亮点,当下的我们仍能感知到,对我们仍充满教益。

这部小说中没有卓越伟大的人物,没有宏大复杂的情节,在质朴的描摹与累积的细节间,可以触摸到日常生活的柔软质地,看见平凡生命的粗粝沟壑。而小说里所有的人和事都集中在了“黄州”这座古镇,这座古镇容纳了一个热闹、纷扰、柔软的小人间,亦见证了一群无名之辈在时间与命运面前所坚守的爱与勇气,从他们身上,也能使人看到自己的影子。整个故事充盈着一股清新温和的乡镇气息,少年的纯真感也溢于字里行间,令人感同身受,亦能从中找到生活本真的样貌。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