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意义

发布时间: 2021-11-18 字体:

题名:生命的意义

作者:[美]威尔. 杜兰特 

索书号:B083/93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内容简介:千百年来,人类一直在追寻“生命的意义”。天文学家告诉我们,人类活动只是星辰轨迹中的一瞬;地质学家说,文明不过是冰河世纪之间一段跌宕起伏的插曲;生物学家说,所有的生命都是战争,是个体、群体、国家、联盟和物种之间为生存而进行的斗争;历史学家告诉我们,“进步”是一种错觉,其辉煌终究会以衰败而告终;心理学家则告诉我们,意志和自我是受遗传和环境操控的工具,一度被认为不朽的灵魂也只不过是大脑转瞬即逝的一线亮光。

这本书作者威尔•杜兰特试图用一个哲学游戏来探索这个严肃、深刻却也日常的生命议题:人类生命的意义或价值究竟是什么?

他给100位艺术界、政界、宗教界和科学界的名人写了一封信,并请他们回答这个问题。这些人里既有诗人、哲学家、运动员、诺贝尔奖得主、心理学家、音乐家、作家、世界级的政治人物,也有囚犯和身患重疾的病人,尽管他们作为个体有着不同的生活轨迹,但我们仍将从他们的回答中看到某种人类的共性,或者说一种真实生命的记录,那就是活着不只是为了寻求某种生命的意义,因为一如既往地前行本身就是生命中最美好的意义。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